编者的话

  1990年4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宣布开发开放上海浦东。25年来,在国家战略的激励下,浦东不断调整自己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历史方位:从经济领域的改革到综合配套改革,从改革开放的"窗口"到攻坚破冰的"试验田"……浦东的每一次突破,都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中留下了深深足迹。浦东开发开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

  如今,新的国家战略、新的发展空间,浦东又开始了"二次创业"的征程,充分发挥作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先行先试效应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世博会、迪士尼、商用飞机制造等辐射带动效应,成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先行者,上海正大步迈向全球城市的"排头兵"。

  在浦东建设和发展的25年历程中,有这样一群特殊的人群。他们是浦东沧桑巨变的见证者,也是浦东建设、改革和发展的亲历者、参与者。他们用纯朴的讲述,将他们亲历的浦东发展历程中的一些重要事件,参与事关浦东改革开放、建设发展的某项重要决策过程以及见证浦东某个行业领域变化发展的重要细节娓娓道来。让我们随着历史亲历者的回忆,一起去感受浦东开发之初的精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