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陈云与当代中国” 学术研讨会在株开幕

2023-05-30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胡文洁

4.jpg

5月27日,第十六届“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工业大学开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出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理事长朱佳木,市委书记曹慧泉出席并致辞。

陈云同志次女陈伟华、次子陈方出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党组成员、副所长李正华,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望致辞,“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星星、主任武力出席,陈云纪念馆馆长黎洪伟致辞,湘潭市委常委、副市长董巍出席。

本次研讨会以“陈云研究与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包括大会发言、分组讨论、现场教学、考察调研等环节。

陈云同志与株洲颇具渊源。据记载,1955年3月,周恩来、陈云等六人小组领导编制了国家“一五”计划,将株洲列为全国8个重点建设的工业城市之一。上世纪50年代,陈云同志曾经视察株洲,对株洲发展寄予殷切期望。

朱佳木在致辞时说,陈云同志的经济思想、党建思想和一贯倡导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与党的二十大精神有着高度契合之处,经受住了实践的反复检验,不仅没有过时,而且在新时代闪烁出更加耀眼的光芒。我们要面向新问题,结合新实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加强陈云生平与思想研究,力争拿出更多切合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适应当今时代需要、有深入分析和创新见解的研究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5.jpg

6.jpg

7.jpg

曹慧泉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正是在陈云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政治家的关怀下,株洲走上了工业化发展的道路,走出了一条独立自主、科技创新的道路,创造了340多个共和国工业史上的“第一”,一大批标志性创新成果填补国内空白。我们要牢记陈云同志的勉励和教诲,用好“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思想方法,发挥株洲自身优势,持续建强“3+3+2”现代产业体系,让株洲先进制造业代表国家深度参与全球竞争、实现并跑领跑,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描绘的“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变成现实,继续走好担当“国之大者”的奋进之路。本次研讨会专家云集、学术氛围浓厚,必将进一步巩固和拓展陈云同志重要思想的内涵和外延,更好地展示陈云同志思想的伟力和历久弥新的魅力。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株洲更好学习和传承陈云同志的重要思想,以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新的成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株洲新的更大贡献。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