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上海多家单位扎实学习理论、深入一线调研

2023-06-02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悦

上海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第一批参加单位持续落实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不断强化系统思维、创新方式方法、加强联学联动、发扬严实作风,在聚焦主线筑牢思想根基、强化统筹提升调研质效、动真碰硬找准查实问题、真抓实干惠民生谋发展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以扎实的理论学习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四五月间,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党组分期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立足“五学”。一是上下联动“学”,党组制定详实的理论学习计划,认真贯彻执行,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所属18家直属单位党组织同步举办读书班。二是原原本本“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读重要章节和重要内容,把自己的读书心得融入领读内容。三是集中研讨“学”,既谈学理论的收获感悟,又结合工作实际交流调研开展情况。四是带着问题“学”,结合调研主题,厘清上海乡村振兴工作总体思路和实施路径,寻找破解“三农”工作改革发展难题的有效办法。五是联系实际“学”,读书班始终紧扣“三农”重点工作,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讲专题党课,集中传达学习上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场推进会精神,组织参观并座谈研讨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工作。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鲜明特色。上海市委研究室专门成立调研组,由领导班子带队,抽调精干力量深入一线,兵分五路开展关于城市更新可持续发展模式创新的蹲点调研。调研组从浦东、黄浦、静安、徐汇选取了5处较有代表性的街坊里弄,通过入户调查、群众代表座谈、基层干部访谈等多种形式,先后历时16天,每天在基层与老百姓打成一片,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和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的真实情况。

针对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不足等问题,上海市体育局研究制定专项整治方案,结合推进全民健身公共资源拓展工程,增加市民身边的健身场地。近期,市委、市政府将审议印发《上海市关于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推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12月底前,全市将完成新建和改建社区市民健身中心30个、市民健身步道80条、市民益智健身苑点600个、市民健身驿站80个、市民运动球场150片(其中羽毛球场100片),提升市民群众体育健身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上海市社保中心结合群众需求开展调研,助推灵活就业参保登记“一件事”,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随申办”APP已推出灵活就业参保登记一体化办事服务功能,灵活就业人员实名登录“随申办”即可申请办理灵活就业参保登记。社保、就业部门审核通过后,一体化完成灵活就业人员的就业和参保登记,切实做到政策制定、经办服务、系统保障的“三同步”,以“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网办理、一体反馈”,最终实现灵活就业人群参保“集成办”“掌上办”“一次办”。

临港新片区党工委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并将其转化为指导工作的具体实践。多措并举解决青年急难愁盼问题,5月20日,临港新片区发布《临港新片区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区试点建设的二十条措施》,聚焦“就业服务”“创新创业”“安居保障”“生活服务”“教育服务”“青年引领”等6个方面提出20项支持措施;同时,为解决青年人才在社交婚恋等方面的困难,临港启动了2023临港青年爱情节,组织开展集体婚礼、单身青年交友联谊、沉浸式爱情音乐剧、青年专场文艺演出等活动,并进一步依托新揭牌成立的“上海巾帼园临港活动基地”搭建常态化交友相亲平台,解决青年人才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身、安心、安业。

百联集团也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积极参与和服务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五五购物节”期间,百联集团启动“百联美好生活季”,联动旗下“一核三柱”成员企业,4600多家零售网点、i百联线上平台以及品牌商合作伙伴,计划投入营促销资源总计约20亿元,开展200多场营销活动,激活市场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