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上海开展主题教育,246家单位探索建章立制形成常态长效

2023-05-26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悦

上海开展主题教育.jpg

上海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第一批246家单位在强化理论学习的基础上,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破解难题,以抓好检视整改提升工作质效,以探索建章立制形成常态长效。

主题教育突出一个“实”字,许多单位正在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为民解忧的实际成效。

2023年以来,上海市、区、街镇共上门办理了818件信访事项,信访事项的平均办理周期缩短至11天5小时,一次性解决率超过98%,群众参评满意率达99.8%。上门办理过程中征询到的群众建议部门采纳率达到98.5%。

上海市委市政府信访办针对前期集中调研中掌握的情况,充分吸纳基层意见建议,深化信访事项上门办理模式,印发《关于新时代信访事项上门办理的意见(试行)》,明确上门办理范围,要求各级信访部门加强与信访群众、责任单位联系沟通,注重跟踪问效和考核评估,积极主动作为,将上门办理每一个信访事项的过程当作一次深入的调查研究,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

上海博物馆以“大展览大调研大服务”为方向,在调查研究中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动态调整各项举措。为解决观众预约难问题,从最初的一周2次夜场,到4月初起每天开放夜场,闭馆时间也从21点延长至23点。在5月7日相关主题展览的最后一天,首次24小时全天候开放,为从外地专程赶来、尚未预约观众增设现场购票点,组建志愿者服务力量支援一线开放服务工作,构建更暖、更亲、更贴心的“观众友好型”博物馆。

上海市委政法委禁毒办党支部结合主题教育,立足本职岗位,聚焦吸毒人员未成年子女特殊群体,深入开展“关爱行动”实事项目,构建完善政府主导、社会支持、多方参与的一体化工作机制,并在全国率先打造了吸毒人员未成年子女帮扶救助工作的“上海模式”。相关部门对全市所有在册吸毒人员家庭未成年子女摸底排查,发现存在父母监护缺失、先天性生理健康受损、负面情绪成疾等问题,亟需社会构建大保护机制;联合13家单位制定关爱行动实施方案,建立疑难个案会商机制,确定167名重点帮扶对象;引入社会力量为493名未成年人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力求关爱帮扶“一个都不能少”。

上海海事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就业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按照“统筹在学校,主体在学院”原则,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大就业工作格局。校党委主要领导召开推进高质量就业专题调研会,聚焦有针对性加强就业引导、降低“懒就业”“慢就业”“不就业”学生比例、以高质量就业倒逼高质量人才培养等主题进行交流,把握真情况、了解真问题。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梳理《推进高质量就业调研问题、责任、措施清单》,制定40余条具体整改举措。

上海市司法局深入开展“法治为民办实事”等活动,推进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针对长宁区局反映的拼多多平台产生大量互联网侵权等矛盾纠纷,但不愿意接受传统人民调解的问题,组织相关部门“会诊”,研究解决方案。市司法局加快推进法治观察点、法治观察员建设,截至4月底,全市共有法治观察点506个,法治观察员1873名,切实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新载体,有效提升广大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满意度。

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中心城区零星二级以下旧里、小梁薄板等不成套旧住房和城中村等开展深入的调研。衡山路-复兴路历史文化风貌区是首批重点调研地区,5月8日下午,院长带队赴长乐路695弄、常熟路165号小区和衡复东十二街坊等地区进行实地调查,访谈老住民倾听更新意愿,与居民、街道工作人员和社区工作者就适应性改造、产权归集等当前急难问题展开探讨。随后,调研组与徐汇区风貌更新指挥部展开现场调研座谈,深入了解“不成套”居住类历史建筑的使用情况和一线实施主体在更新实践中遇到的规划、资金、政策等瓶颈问题,提出未来要着力解决风貌区内人口密度高、居住条件差等现实困境。

上海金融法院开通了投资者服务专窗。近日,金融法院微信公众号和官网上增设了咨询专窗,配备专员在线解答代表人诉讼中的公告查询、权利登记等问题,为中小投资者带来“指尖上”的诉讼服务。同时依托12368投资者保护专线,为中小投资者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热线指导。依托全国首家法院系统投资者教育基地建设经验,该院与华东政法大学合作设立“投资者教育志愿者服务站”,创新“法官+法学生”志愿服务模式,开展诉讼引导、法治宣传、纠纷调解等一系列、多样化的投教活动,进一步扩大金融法院投资者教育基地的服务群体和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