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史海回眸 > 正文

回顾解放上海战役 不忘红色初心丨解放上海战役区

2023-05-30  来源:龙华英烈

在上海闵行区七宝镇漕宝路上,一直矗立着一座巨型碉堡。碉堡高三层,蘑菇状,由钢筋水泥筑成。

1.png

这座碉堡,曾是解放上海战役中拖住了解放军进攻步伐,使他们足足鏖战三天三夜的“七号桥碉堡”。

漕宝路区域位于上海西侧,地理位置特殊,人称“上海城区西大门”,解放军若想长驱直入,此处必争。

1949年1月,国民党上海守军为了固守上海,在近郊修筑了大量防御工事。据统计,仅七宝地区就有34座碉堡,七宝地区的碉堡易守难攻。七号桥碉堡就是该时期的建筑之一。

为了取得解放上海乃至解放全国的胜利,中共七宝地区的党员们纷纷行动。

地下党员赵瑞卿为了拖延碉堡共事的进度,以为儿子婚宴为借口,大操大办,引得劳力们纷纷留下持久,村子三天都无人出工,最后被国民党军队毒打致死,壮烈牺牲。

新党员杨德明接到“设法获取国民党军七号桥军事防部地图”的任务,冒着巨大的生命危险,趁居住在自己家中的敌军连长外出时,取得了虹桥、七宝、莘庄、梅陇一带敌碉堡、战壕防守图,连夜送到地下党组织进行复制。

地下党员徐伯涛,在紧张的战时氛围中,将秘密军事信息的复制件藏于鞋垫,成功带出封锁线,及时送到组织手中,为解放军攻克七宝地区提供了极大帮助。

解放七宝地区的战役中,炮火连天,不少碉堡在解放军猛烈的攻势被摧毁。此次战役共有46名人民解放军将士为解放上海牺牲,其中37人安葬在七宝。

斗转星移,74年过去,七宝过去几十座碉堡已经渐次被爆破、被拆除、或被迁移,仅存漕宝路七号桥碉堡。七号桥碉堡在闵行文化公园依旧挺立着。七号桥弹痕累累的碉堡由原来吞噬人民的罪恶之口,变成了“红色堡垒”,成为了爱国主义教育的绝好教材,也成为了历史的最好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