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滨江新城转型发展新引擎

2016-08-05  来源:中共宝山区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汪泓 王友农

  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建设纪实

  口述:汪泓 王友农

  采访:谭柏杉 王素炎 厉莹 贾如意

  整理:贾如意 厉莹

  时间: 2016年3月3日

  【口述前记】汪泓,1961年4月生。曾任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助理、管理学院院长,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上 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等职。2012年1月任中共宝山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2013年7月至今,任中共宝山区委书记。在宝山任职以来,大力推 动宝山邮轮产业发展,主导了宝山滨江带的转型升级。

  【口述前记】王友农,1969年12月生。曾任中共宝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人事代表工委副主任(正处级)、区编办主任、宝山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等职。2011年7月任宝山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书记、副主任,区滨江开发管理委员会主任。2014年11月至今任宝山区滨江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专项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 指挥、上海吴淞口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党委书记)、董事长,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在滨江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任职以来,参与推 动了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建设,见证了宝山滨江的转型发展。

  吴淞自古以来就是长江三角洲的水路门户,近代以来的两次自行开埠,更开辟了上海通向世界的水路要道。2012年,交通运输部批准成立以吴淞口地区为核心的“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为宝山邮轮经济发展打开了新局面;同年7月7日,13.8万吨的“皇家加勒比·海洋航行者”号和7.8万吨的“歌诗达·维多利亚”号同时靠泊在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在此开启亚洲母港航线,从此将亚洲邮轮带入大船时代。

  乘势借力,启动邮轮港建设项目

  邮轮港是上海市十几年滨江开发的一个重要成果。进入新世纪以来,伴随着航运业、制造业的产业升级和空间布局转移,黄浦江在产业经济方面的原有优势逐步弱化,两岸产业结构调整和内港外迁进程加速,两岸功能转换成为必然趋势。

  2002年1月,市委、市政府为重塑浦江两岸功能,适时提出遵循“百年大计,世纪精品”的原则,启动黄浦江两岸综合开发。其核心任务是两岸功能由传统工业型转换为现代服务型,通过生活、工作、旅游等多元化融合,激发滨水区的活力。这是一项百年大计的系统工程,对优化城市布局,提升城市功能;延续城市文脉,提高城市影响力;修复浦江生态,提高城市品质具有重要意义。对国际航运中心、上海国际大都市建设和高端旅游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最初浦江两岸开发的重点在市中心,宝山滨江一开始并没有列入开发计划,后来规划范围扩大到上至徐浦大桥下至吴淞口,因此,宝山也成立了开发机构,在业务上接受市浦江办的指导。2005年7月,按照市里加强黄浦江两岸开发管理的要求,宝山成立了黄浦江沿岸开发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并与市浦江办签署了《合作推进黄浦江两岸(宝山段)综合开发备忘录》。同时申江集团以现金参股上海吴淞口开发公司,申江集团占20%股份,宝山城投公司占80%股份,区浦江办与吴淞口开发有限公司合署办公。12月,区里编制出台《上海市宝山区区域总体规划》,把宝山区域空间布局概括为“一带两轴三分区”,其中“一带”就是指长江、黄浦江滨江发展带。这样就正式把滨江列入宝山发展的重要环节、重点区域,滨江地区功能得到重视,滨江开发上升为全区重大战略。

  从2006年起,时任区委书记吕民元、区长斯福民就开始酝酿建设邮轮码头。因为当时国际邮轮产业正在东移,国际邮轮也正在朝7万吨级以上的大型化方向发展,而2006年底刚刚在虹口区竣工的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码头由于杨浦大桥的限高,最大只能接靠7万吨级的邮轮,再大吨级的邮轮没办法接靠,这就大大限制了上海国际邮轮旅游业的发展,与上海国际大都市的形象不符。所以上海急需要一个新的能接靠7万吨级以上的邮轮码头,从而解决大型国际邮轮停靠的问题,这也是当时韩正市长一直关心的事情。

  2005年我们区启动滨江开发后,为了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在长江滩涂湿地,也就是长航集团租借部队的那块钢渣堆场,规划建造吴淞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公园一期工程在2007年5月建成开放后,成为上海水上门户的靓丽风景线,深受市民喜爱。后来,市、区领导去吴淞炮台湾公园调研的时候,发现公园北面还有一块地方可以开发,也就是长航的货运老码头,但是要怎么开发还没有确定。

  自2004年十六铺客运码头定期航线迁到了吴淞客运中心,我们就与市建交委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当我们从他们那了解到新邮轮码头准备选址这一情况后,就和长航集团商量,提出是否可以把长航货运老码头改建成新邮轮码头。应该说当时提出这个建议是很大胆的!大家觉得好像不大可能,怎么可能说建码头就建码头。好在区领导非常有眼光,觉得新邮轮码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建设项目,将会成为今后上海对外的水上门户,同时改变宝山沿长江没有一米经营性岸线的尴尬局面,也是宝山滨江最好的转型发展机遇。

  其实,当时决定建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争论还是蛮大的。一是浦江宝山段岸线使用性质较混杂,相互之间影响较大,这块地是部队的,被长航租借用作货运,建造邮轮码头。如果要建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既要解决好动迁问题,又需要协调多方、合作共赢。二是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刚刚竣工投入使用不久,再建新邮轮码头会对其产生冲击和影响。三是外高桥、金山、崇明等也在争取这个项目,当时的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四是当时大家对邮轮经济的预期并不乐观,不知道邮轮码头建好后,经济效益到底怎么样,能不能收回成本,当时预计到2015年邮轮靠泊业务的年经营利润在2100万左右。

  但是宝山具有显而易见的优势:一是宝山通江达海,腹地广阔、岸线较长、航道稳定、水深条件能够满足大型邮轮进出港,光能用于滨江发展的区域就有40平方公里左右,境内有较为集中的修造船基地,这是上海其他地区难以望其项背的一个先决条件,而且当时宝山也正在谋划滨江转型;二是皇家加勒比等几家全球著名的邮轮公司希望乘着上海世博会的东风,将他们的大邮轮停靠在上海,因为宝山有水域优势,他们也在和我们积极地联系;三是当时外高桥码头的作业量已经超过了其负载,没有必要再做这件事。

  交通运输部、上海市建交委、上海市旅游局都非常重视邮轮产业的发展,希望上海更好地发展邮轮经济。交通运输部最终考察下来,我们这个地方是最合适的,水深、岸线都很好,停靠目前最大型20万吨级的国际邮轮都不受限制。为了在吴淞口建设邮轮码头,我们和交通运输部、市建交委、市海事局一起进行了充分的论证。2008年上半年,我们形成了一个关于上海邮轮旅游发展、邮轮码头建设的方案并将其提交给市里,我们提出上海港一港两码头,即7万吨以下小船靠泊在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7万吨以上的大邮轮停靠在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这样,在2009年,宝山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批复,炮台湾船舶基地,也就是现在宝杨路1号那边,被上海市政府确定为新的邮轮码头建设基地。

  乘风破浪,建设国际一流邮轮港

  2008年11月10日,宝山区与上海长江轮船公司签订共同建设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合作意向书;12月20日,举行了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奠基仪式。2009年6月18日,邮轮港打下第一根桩;7月18日,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揭牌成立;11月10日,区政府与上海长江轮船公司正式签订了《共同建设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合作协议》;12月8日,邮轮港建设正式开工。

  项目开始不久,就碰到了一个不小的困难,由于我们的码头与客运中心即“东方之睛”都选址在水上,没有用地,方案虽得到了市发改委的备案,但却得不到规土局的审批,后来,我们向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申请港口设施建设立项,规划才被批下来,这在法律法规上是重大突破。在建设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一些技术上的难题,在设计施工上我们也进行了一些创新。比如码头如果与水流平行,水流会带动泥沙,在码头处不断淤积,这就需要不断地清淤,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设计码头的沿岸线有个7度的斜角,这就让水流在此反弹,把淤积的泥沙带走,这个设计得到了日本码头专家的高度评价,他们到这里来看我们码头的时候都说:“你们太高明了,这样的技术在江河码头的建设上都属于世界领先水平。”

  在整个建设中,最难的要数客运大楼——“东方之睛”了。它的钢结构工程采用大跨度曲线箱型梁网壳结构体系,这种三维立体扭曲式钢构件的加工制作、结构吊装都是建设过程中的难点,作业人员说,大楼钢结构安装难度不逊于他们之前干过的奥运会“鸟巢”钢结构施工。它的外墙是由4000多块形状不同的玻璃组成的幕墙,玻璃幕墙安装都是在高空作业,缺少固定的支撑点,安装起来非常复杂,施工过程中有部分双曲面箱型梁结构扭曲太大,原先设计的大玻璃构件无法准确拼接,因此,这些按照原设计尺寸做好的玻璃,又要全部重做。为了确保能够按时完工,施工人员加班加点,施工高峰时,现场共有8台汽车吊同时进行玻璃幕墙结构的安装施工。水上建设这么大规模体量、这么复杂的工程,恐怕上海少有。所以我们的项目在2008—2010年连续三年被列入上海市重大工程项目。这个项目能够克服重重困难有序推进,离不开市领导的关心,时任市委书记俞正声、市长韩正都曾分别带队来码头调研。

  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客运大楼2010年4月27日,客运大楼壳子刚建起来,里面设施还都没做,海关、边检、商检、海事、国检等部门的设置还没到位,为了迎接世博会,建设中的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迎来了排水量达11.6万吨的“钻石公主”号邮轮的成功试靠泊,此后又先后有9艘邮轮在此试靠泊。2011年3月,邮轮港暂时停止接靠,到2011年10月15日,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迎来了正式开港仪式。2012年,邮轮港开始试运营。

  这时我们又碰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船从哪里来?刚开始,外面的邮轮公司对我们不了解,觉得我们装备不齐,运营资质也缺乏;虽然我们邮轮港的水深可达13米,但是靠船的水流比较湍急,外国船长对停靠安全性有顾虑。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首先提供权威的分析报告让他们放心。通过各部门研究分析得出的水流、水文、地质等专业技术指标和专业报告,向他们宣传在这里航行的安全性,告诉他们虽然这里台风比较多,但是我们的锚地是安全的;通过我们与一关三检,即海关、国检、商检、边检的清晰报告,告诉他们,这里运营没问题。第二,我们结合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自身的地理位置优势,推出一系列靠泊的优惠,来吸引他们。第三,也是比较重要的策略,我们组织的运营团队与国外邮轮公司一个个地进行谈判,与其建立战略联盟,甚至吸引他们投资到我们的一些经营领域来合作。包括皇家加勒比、歌诗达、地中海在内的世界十大邮轮公司中的前四位是我们那时的主攻目标。第四,适应他们在中国拓展的需要,我们的领导直接和他们对接,为他们提供帮助、推介,利用我们的资源,帮他们突破瓶颈;我们还搭建邮轮经济理论研究平台——上海邮轮经济研究中心,邀请上海、国内乃至世界研究邮轮的高级人才、专家,研究邮轮港的规划、邮轮经济的运用等,以此聚集邮轮经济资源。所以我们的邮轮港才能发展得如此迅速:2012年,运营第一年接靠国际邮轮62艘次,接待出入境游客20余万人次,到2015年,接靠邮轮达到279艘次,接待出入境游客达152万人次,实现了邮轮接靠和出入境游客接待各翻两番。我们的邮轮港也成为亚洲最大,世界第八的邮轮母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建成后,在上海运营的两家邮轮公司——皇家加勒比和歌诗达,基本上把小邮轮停了下来,把大邮轮派过来了。皇家加勒比派过来的是13.8万吨的“海洋水手”号,歌诗达派过来的是7.5万吨的“维多利亚”号。邮轮港也把亚洲邮轮带入了大船时代!之前,亚洲母港的邮轮基本都是7万吨以下的,7万吨以上的几乎没有,现在我们这里运营的邮轮,以我们邮轮港为母港的7万吨以上的就有8艘。

  2012年7月7日,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首次实现两船同靠2013年12月25日,耗资8.2亿,历时5年的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一期工程,顺利通过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组织的竣工验收,并正式对外运营。邮轮港一期水工部分包括码头、平台、引桥三部分,码头设计长度是774米,宽32米,码头前沿水深9—13米,两个泊位,一个10万吨级,一个20万吨级。客运中心,因其独特的造型设计,被人们冠以“东方之睛”的美称,面积约2.2万平方米。

  回想当初,邮轮港在规划初期虽有争议,但现在看来,正是因为有了邮轮港的建设,宝山才拥有了长江沿线774米的经营性岸线,我们才有机会提出整个滨江的圈围工程,长江、黄浦江交汇处沿线的老码头、老港区、老堆场、老厂房等得以进行一系列整体的功能和结构调整,“滨江带”才真正被盘活,这也极大地带动了宝山滨江的发展转型。也正是因为邮轮港的成功建设与运营,宝山区在2012年被国家旅游局授予全国第一个“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同年9月15日,上海旅游节开幕式暨“中国邮轮旅游发展试验区”揭牌仪式在我们邮轮港举行,时任市委书记俞正声,市长韩正,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共同启动了开幕装置,韩正市长和邵琪伟局长为“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揭牌。副市长赵雯在致辞中提出,邮轮发展试验区与上海世界旅游城市建设相互推进,揭开了上海国际邮轮旅游发展的新篇章,预示着上海市旅游迈向国际化、现代化的征程。

  乘风扬帆,书写邮轮港新篇章

  随着邮轮产业东移趋势加速和中国资本参与邮轮产业的热情不断升温,我们的邮轮港也得到迅猛发展,其中五大方面远超预期:第一,靠泊总量远超预期。邮轮港一期项目设计通关能力为每年60.8万人次。2013年,运营第二年就接靠邮轮127艘次,接待出入境游客近63万人次。第二,经营状况超过预期。2010年,吴淞口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提出“争取2015年邮轮靠泊业务的年经营利润达到2100万元左右”的目标,实际到2015年,实现利润总额4260万元,净利润3182万元,目前我们是国内唯一盈利的专业邮轮母港。第三,对区域经济的带动远超预期。邮轮港每年吸引游客已达百万人次,港区周边餐饮、住宿、商业、交通等行业纷纷受益;与此同时,邮轮产业链得到加快培育,宝山已经引进了上海大昂邮轮旅游有限公司等近20家船务公司、旅行社等邮轮相关企业,邮轮母港企业集聚效应正逐步显现。第四,在业界的影响力远超预期。邮轮港的建成运营将亚洲邮轮旅游带入“大船时代”;宝山创立了“上海邮轮旅游节”,举办了“中国邮轮经济发展高峰论坛”,承办了“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搭建并推动形成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邮轮行业交流平台和市场推广平台。第五,国家部委及市政府的支持重视远超预期。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背景下,邮轮港的发展多次得到了国家部委和市政府有关部门的政策聚集,特别是在推动海上丝绸之路邮轮旅游合作和推进自贸区与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的区港联动中,邮轮港都是焦点之一。

  从目前的发展速度看,邮轮港的规模越来越不能满足需要,2015年就碰到三十几次,要三船一起停靠,但是我们没有那么多码头。所以,我们适时提出扩建邮轮港。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的邮轮港二期工程,总投资约8亿元。扩建后,岸线总长将延伸至1600米,形成4个大型邮轮泊位。整体工程将于2016年底完成竣工验收,2017年正式投入运营。我们预计,在“十三五”期末,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将接待超过600艘次的国际邮轮和超过500万人次的邮轮游客,并成为排在迈阿密港和巴塞罗那港后的全球第三邮轮母港。

  展望未来,我们将加快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强化“区港联动”,从重视靠泊数量的提升向坚持靠泊数量与发展质量协同并进转变,通过引进邮轮公司总部,建立上海邮轮物资配送中心,建立中国邮轮旅游跨境商品交易中心及电商平台,培育发展国内邮轮企业,探索开展近海邮轮旅游业务,探索实施方便境外游客搭乘中国邮轮的通关政策和拓宽邮轮服务领域等措施,全面对接自贸区,真正让“区港联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们将坚持“水岸联动、岛岸连接、港城融合”的开发思路,着力打造邮轮“旅游、船供、人才”三大邮轮要素市场,加快推进上海邮轮票务中心、上海邮轮物资供应中心和上海邮轮人才服务中心建设,不断完善邮轮母港功能。我们还将进一步深化探索从“邮轮码头”到“邮轮港”再到“邮轮城”的转型发展道路,推动生产型岸线向旅游休闲型岸线转变,将宝山滨江打造成为中国邮轮发展的先行区域和“上海长滩”,使之成为中国乃至亚洲邮轮门户港,最终完成从邮轮港到邮轮城的终极目标。

  (中共宝山区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