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旅游 > 正文

幸福不忘来时路!这个春天,赴一场“红色之旅”

2023-03-27  来源:绿色青浦 作者:徐嘉卿

“小蒸、枫泾地区的秋收暴动虽然失败了,但却播下了革命的种子,点燃了革命之火,迎来了全国解放和新中国的诞生!这样的学习方式很有社区范,我们都很喜欢!”在沉浸式游览小蒸、枫泾暴动指挥所旧址(大方庵)后,社区志愿者陈佳鸯有感而发。

红色之旅1.jpg

红色之旅2.jpg

红色之旅3.jpg

红色之旅4.jpg

迎着绵绵细雨,细嗅桃花花香。赵巷镇新城一站大居的党员代表携手赵巷镇第一友邻中心的志愿者、公益伙伴开启了2023“红色之旅”系列活动。白墙黛瓦的江南背景为展墙,还原当时农民生活的场景;小品式场景演绎了陈云与当地农民生活在一起的画面……1928年1月,陈云同志在小蒸、枫泾地区领导了声势浩大的农民暴动,镇压了一批恶霸地主和反动官僚,收缴了部分反动武装的枪械,有力地支持了抗租抗息斗争。

红色之旅5.jpg

“在展馆内我们依次浏览了‘旗帜引领风起云涌’、‘革命先锋斗志激昂’、‘英雄无畏坚持斗争’与‘永葆初心砥砺前行’四个篇章,投影地图、连环画等多媒体结合丰富的史料,一张张图片,生动再现了当年发生在这里的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一份份文献,翔实记录了陈云同志领导松江农民暴动的伟大壮举”,社区党员陶之玮是一位新青浦人,退休来到青浦定居后,有书画一技之长的他选择在社区里教授居民和小朋友传统国学艺术,而对于青浦的革命历史,陶之玮也是十分感兴趣,“我们讲传统文化,其中必不可少的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走进这些革命红色根据地,现场感受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样艰苦的白色恐怖的环境下,是如何做革命工作的,这次参观枫泾暴动指挥所对我们来说的确是一次深刻的革命历史教育。”

红色之旅6.jpg

旧址内还原了陈云领导小蒸、枫泾暴动时的临时住所,书桌、木床、油灯等陈设基本保持当年原貌,让人仿佛置身陈云同志留宿在这里的点滴时光,跟随时间轴走过革命的岁月,激动人心的场面也感染了在场的青年党员代表:“看得见多远的过去,就能走向多远的未来。新时代的我们要铭记历史,不忘来时走过的道路,不忘先辈的付出,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团结一心、自强不息,朝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勇前进。我们为生于华夏而骄傲和自豪,而这一切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牢记历史、缅怀先烈是我们的责任也是使命。”

红色之旅7.jpg

据了解,“红色之旅”系列活动作为赵巷镇第一友邻中心的品牌项目,自2019年开展至今,已组织近300名党员和社区志愿者、公益伙伴走进中共一大会址、陈云纪念馆、四行仓库纪念馆等红色场馆,“缅怀先烈的信仰之基,体悟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初心力量,举办这样的‘红色之旅’也是希望能进一步激励周边社区的干部、社区志愿者和我们的友邻公益伙伴,在新时代继续传承和发扬党的伟大精神,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各项服务中,持续为打造温暖家·幸福巷品牌,凝聚社区智慧与力量。”赵巷镇第一友邻中心工作人员朱冬梅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