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教育 > 正文

穿越浦江解码上海现代化,“一江一河 红色航程”系列课程发布

2023-07-26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邓玲玮

一江一河 红色航程.png

上海苏州河畔。上海发布 图

7月25日,中国式现代化上海实践主题“一江一河红色航程”系列课程发布会在秦皇岛码头举行。

该红色教育涵盖“1+5+4”10门课程,即1门总论课程《东方之珠:穿越浦江解码上海现代化》。5门黄浦江流域围绕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子主题课程,包括《开放之门:浦江浩荡塑造经济新篇章》《复兴之力:大潮涌动成就红色金融梦》《枢纽之机:万商云集开辟贸易新纪元》《奋进之舟:扬帆逐浪把握航运新机遇》《活力之源:勇立潮头奏响科创最强音》,以及4门苏州河流域城市治理、现代化建设子主题课程,包括《创新之城:苏河问水澎湃产业新活力》《幸福之城:苏河美画绘制生活新样本》《生态之城:苏河绿意荡漾美好新生活》《希望之城:苏河青春激荡展望新梦想》,10门课程组合构成整个系列课程内容。

“这次培训课程讲了很多中国式现代化上海实践的案例,如果能去实地走走看看一定会印象更深”、“听说苏州河是上海的母亲河,而且以前还是臭水浜,希望下次有机会能走近看看现在是什么样”......

在整理历年参训学员培训后的反馈意见时,一条条青年学员的诉求让上海市团校展馆教学部工作人员开始思考,如何让现有的培训课程体系更为立体饱满?课程内容怎样才能抓住青年学员的兴趣点?面对思维敏捷,探索未知劲头足,接受新生事物快,参与意识强的Z世代新学员,团校应该怎样讲好现场教学课?“一江一河红色航程”系列课程应运而生。

系列课程将着力构建“水岸并联、情理交融、寓教于景、学思践悟”全新学习教育模式,持续创新红色教育新场景,不断提升学校挖掘整合红色教育资源和课程研发能力,坚持理论与实践耦合共进,构建主题教育引领下的广泛社会育人联盟,系统讲好中国式现代化上海实践的生动故事,全力打造城市红色文旅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