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教育 > 正文

在上海1925书局听江南评弹,感受城市变迁

2024-01-31  来源:文汇报 作者:许旸

1_副本.jpg

在位于四川北路的1925书局里,赏评弹文化是什么体验?近日,上海评弹团演员沉浸式评弹沙龙带读者感受上海变迁。

青年演员盛碧云、周媛的弹词开篇《浦江颂》,根据在江南地区广为流传的曲调《小九连环》填词而成,通过优美文辞展现上海文化特色。吴侬软语,琵琶叮咚,女声小组唱的形式清新时尚,展示江南评弹的柔美精致,体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2_副本.jpg

盛碧云带来弹词开篇《湖心亭阵阵飘香》。“九曲栏杆桥九曲,金风吹拂绿波浪。清晨起,亭楼品茗茶真好,飘出莲峰晨露香;到晚来,倚栏凭眺皎皎月,一阵阵风,一阵阵凉,一阵阵凉风一阵阵香,水面凉风郁馥香。迎宾客,送清香,祝君幸福身健康。”1986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畅游老城隍庙时,曾在湖心亭小坐,上海评弹团演员石文磊抱着琵琶弹奏弹词开篇《湖心亭阵阵飘香》。曲终,女王情不自禁地脱下手套热烈鼓掌。

国家一级演员王承和青年演员季毅洋演绎弹词选回《战上海·激战河滨》带领听众回到历史,中篇评弹《战上海》是在1959年上海解放10周年之际,由评弹大师蒋月泉、陈希安和张鉴国三人联合创作的书目。弹词选回《战上海·激战河滨》讲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上海时,在苏州河区域控制交通要道,并一举攻下苏州河北岸的故事,吴侬软语打开上海红色记忆的大门,带领听众沉浸式感受激昂岁月。

3_副本.jpg

黄海华、吴静慧带来弹词选回《繁花·沪生》。评弹《高博文说繁花》改编自金宇澄茅盾文学奖获奖小说《繁花》,描写阿宝、沪生、小毛等一众上海人的生存状况。自2016年首演后,《高博文说繁花》作为“让年轻人一听就会爱上”的都市评弹,好评连连。与电视剧《繁花》不同,评弹《繁花》以沪生而不是阿宝的视角讲述时代变迁。弹词选回《繁花·沪生》通过人物的对话和讲述,展现浓郁沪上地域特色和生活空间。

4_副本.jpg

自1925年商务印书馆虹口分店开业以来,近百年间成为上海在同一地址运营时间最长的实体书店。陈云同志曾在此工作3年并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一生钟爱评弹,被评弹界称为“老听客”,40多年前对评弹艺术作出“出人、出书、走正路”指导方针。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与上海评弹团打造“评弹中的江南文化”系列品牌,让更多人走进评弹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