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教育 > 正文

聚焦城市更新、寻访红色记忆……上海青少年这样过寒假!

2024-02-07  来源:上观新闻

聚焦城市更新、参观红色场馆、创作红色旅拍vlog、探访名人故居……这个寒假,上海教育系统精心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们传承红色文化、弘扬城市精神品格、坚定理想信念、不负青春韶华。

播撒红色种子

打造“行走的思政课”

依托地处黄浦世博滨江区域的地理文化优势,黄浦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山学校开发和实施了世博滨江思政研学项目。学校以“三面七点”为主线开展了寒假思政主题在地研学,根据“更新中的城市”“复兴中的大国”和“奋进中的我们”三个层面,精心选择了南园公园、“长城191号”潜艇、世博会博物馆等七个研学点位。通过实景式方式,在“行走中的课堂”中带领学生行世博滨江、研新旧变迁、思复兴启示、学创新实践,增强思政教育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促进学生在学思结合、知行统一中培养家国情怀、敬业品质和社会责任。

1_副本.jpg

上海市十五中学组织同学们漫步杨浦滨江,寻访红色印记。同学们首先来到了黄浦码头旧址,码头边保留至今的老建筑里沉淀着厚重的百年历史。沿着杨浦滨江一路走到英商怡和纱厂旧址,当年这里曾是上海红色工人运动的阵地,孕育了无数革命英杰。杨树浦路上的红色建筑群就是杨树浦水厂,通过参观,同学们不仅对水厂的运作有了直观的了解,也对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随后,同学们来到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了解杨浦百年工业和百年市政的历史,感悟“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内涵。

2_副本.jpg

嘉定区金鹤小学组织四、五年级部分学生开展了以“行走的思政课”为主题的2024年寒假冬令营研学活动。在雪场实地感受冰雪运动精神后,同学们来到了竹子博物馆,感受中国源远流长的竹文化。同学们漫步翠丛之中探索“竹文化课程”、以“竹叶”为笔研习“竹贴画课程”,通过沉浸式学习,增强生态文明意识,提升创新实践能力。

3_副本.jpg

松江区洞泾外国语实验学校举办了“翰墨敬英烈·书香润童心”活动,书法社团的学生通过书法作品,向松江烈士家属表达深深敬意与祝福。同学们表示,一定要以英雄为楷模,学习他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同学们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激励更多同龄人崇尚英雄、敬仰先烈。

4_副本.jpg

寻访红色记忆

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寒假期间,奉贤区塘外中学的少先队员代表、学生团员和家委会代表前往曙光中学,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寻红色记忆,筑青春之梦”的寒假寻访体验活动。通过聆听解说,大家深入了解了革命烈士李主一的英雄事迹和曙光中学的红色文化,爱国情怀油然而生。

5_副本.jpg

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大境中学以青年学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举办“红途境步”旅拍vlog创作活动。在完成红色路线走访后,参与学子还积极搜集素材,以青年的独特视角制作视频,展现上海的红色文化和城市精神品格,在身体力行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6_副本.jpg

7_副本.jpg

寒假期间,静安区协和双语培明学校的师生们结合国歌的诞生,开展了“行走江宁”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为了更好地了解聂耳创作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时代背景,同学们跟随老师来到聂耳旧居进行参观,探寻红色经典背后的非凡历程,感悟伟大作曲家的爱国主义精神。

8_副本.jpg

上海市建平实验中学开展了“逐梦寰宇问苍穹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团、队日活动。在参观完载人航天成就展后,同学们受益良多。他们深切感受到,载人航天精神深刻体现于“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诸多同学感言,要更加坚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初心,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伟大征程中,全力以赴,探寻属于自己的少年梦。

9_副本.jpg

素材由相关区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