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教育 > 正文

开展党内集中教育,为何要把这件事作为首要任务?

2023-07-10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王珍

ac4f8c5b30f043389ce0bc2c9707800a.jpg

6月27日,“中国共产党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历史、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届政党治理论坛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举行。本次论坛采取“1+4”的方式,即一个主论坛加四个分论坛。主论坛由上海市委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承办。

党内集中教育与政党治理息息相关

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曾峻在致辞中指出,党内集中教育与政党治理息息相关,党内集中教育是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不断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重要途径。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研究涉及三个层面:一是从历史维度回顾总结党的各个历史时期,特别是新时代以来党内集中教育的做法、经验,更好地坚持守正创新,结合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把好传统发扬光大。二是从学理高度进一步认识党内集中教育的基本内涵、重大关系、重大意义和重大贡献。三是从实践层面着眼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握其特点和规律,提出进一步优化完善的意见建议。

《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李捷研究员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他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次党内集中教育,始终有一条红线贯穿始终,这就是以加强理论学习为首要任务,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出发点,以推进自我革命为落脚点。他重点从共产主义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信念、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和优良作风、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强党性、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和历史自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几方面阐释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性和有效途径。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柳建辉在主旨发言中指出,适时在全党开展集中教育,加强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把思想理论教育作为首要任务,是中国共产党党内集中教育成功的重要经验,也是未来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的创新点。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切实改进学风,在加强思想理论大众化解读宣传方面不断创新。

686ccc3c67ba4cc9894da7ef93c6c8ae.jpg

党内集中教育的发展过程及主要特点

中国人民大学杨凤城教授围绕改革开放以来党内集中教育的特点进行了深入探析。他指出,讲好中国故事,首先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而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故事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教育活动又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途径之一。从现代政党治理的角度看,中国共产党提供了政党治理的中共模式、中共经验。改革开放以来党内集中教育主要体现出三个特点,一是与时俱进,二是鲜明的实践导向和问题意识,三是规范化、制度化越来越强。

中共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原主任张神根研究员通过回顾与梳理党内集中教育的历史发展过程,从理论层面上概括了四个“变”与五个“不变”。四个“变”:一是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学习贯彻;二是每次确定了不同的目标任务;三是不断完善方式方法;四是不断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推动建立长效机制。五个“不变”:一是党始终高度重视党内集中教育,把它当作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和经验;二是在关键时刻重要关头,引导发起集中教育;三是每一次的集中教育都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贯彻始终;四是聚焦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五是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服务党的政治路线而展开。

武汉大学丁俊萍教授考察并分析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三个特点,一是始终和学习科学理论,尤其是和党的创新理论相结合,二是党史学习教育着眼于育人,三是重实践求实效。她认为,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内集中教育,其学习的程度,决定了我们党向前看的高度、远度、力度和清醒度,所以要把学习新思想的实践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长效化联系在一起。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刘靖北教授认为,主题教育是全党一个新的大学习,中国共产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通过主题教育这个思想大学习、理论大武装,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必将有一个大提高。

华东师范大学齐卫平教授重点从四个方面分析了主题教育的实践意义。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是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的重要任务,体现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践指向,明确了奋斗新时代新征程的行动准则。

上海市委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杨俊教授认为,党内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学习是党的自我革命应有之义。自我革命主要包括两方面内涵:一是主动克服和破解自身矛盾,使自身过硬;二是对照党的本质对自己进行约束、限制、监督和要求,以此来保证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进行了自我革命的实践,但是明确以自我革命为核心概念来阐释党的建设理论,并且形成系统性理论,是在党的十八大之后,这是一个重大理论创新。

上海市委党校程熙副教授和吴波博士也分别作了发言。

党内集中教育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方式

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提高全党的政治水平、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党进行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方式,也是党的政治优势的重要体现。在由上海市委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承办的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围绕“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目标、制度与路径”展开深入研讨。

中共中央党校王懂棋教授梳理了自我革命从提出到不断丰富发展的历史脉络。自我革命的目标是什么?就是实现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或者说这个基础上的党的初心和使命。自我革命既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作为一种世界观,自我革命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方法论的角度来说,主要体现为“四个统一”,即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自觉相统一。

上海市委党校刘宗洪教授认为,党的鲜明品格是通过自我革命实现的。从现实角度考虑,进行自我革命,主要是基于不忘初心的需要,承担使命的需要,深化改革的需要。从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实践维度来看,自我革命首先是思想革命,破除错误观念;其次是组织革命,纯洁党的组织;第三是利益革命,破除特权现象;第四是体制革命,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最后是关系革命,净化政治生态。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吴涛教授提出,勇于自我革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一是坚守廉洁自律底线,把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二是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三是勇于刀刃向内,在营造向上向善社会环境方面尽好自己的责任。只有从“关键少数”做起,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以伟大的社会革命反过来促进党的自我革命,才能确保我们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高民政教授认为,党内集中教育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提升党员理论水平和工作行动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的有效途径。但是实践中,也出现一些形式主义现象。如何消除形式主义?一方面可以通过教育形式创新,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成本和资源消耗;另一方面,从实践中来,也要到实践去,要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此外,应推动形成一个相互结合、深度融合的教育机制。

华东师范大学丁晓强教授指出,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除了反腐败斗争和正风肃纪之外,重中之重还是政治生态问题。自我革命包含四个方面的内容,即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四个方面是一个整体,同时又有阶段性。比如,自我净化,主要是反腐败斗争,包括正风肃纪,要确保我们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自我完善要解决的是制度层面的问题,要解决制度短板;自我革新,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自我提高,是在前三者基础上的整体提升。

上海市委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周建勇教授聚焦国家治理视角下的党内法规建设。党内法规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非常重要的制度依托。从性质看,党内法规具有法的性质,其政治属性体现国家意志。党内法规是国家治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从党的全面领导来看,我们通过党内法规保证党的总揽全局;在权力监督方面,不断健全全党的监督保障法规,完善以党内监督协同或者协调各类监督的法规制度;在从严管理干部方面,完善党管干部,进一步规范干部队伍建设。

当天下午,还同时举行了三个平行分论坛,分别为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承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与世界观改造”、市委党校科社教研部承办的“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与行动方略”、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