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教育 > 正文

发挥“五老”作用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培育时代新人

2024-02-22  来源:文汇报 作者:沪铁钧

多年来,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针对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多等特点,发挥自身优势,组织铁军宣讲团,深入学校、部队、党政机关、企事业、街道社区等单位,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组织宣讲、授课、报告会1380场次,听众约13.8万多人次。2021年,被市委宣传部评为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为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作出了贡献。

充分发挥新四军老战士的优势

新四军老战士既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创造者和践行者,也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弘扬者和传承者;既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参与者和见证人,也是幸存者和代表者。他们亲历了中华民族迎来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更懂得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英勇的战斗精神、崇高的思想品格对年轻一代具有特殊的教育意义。特别是在离休后的几十年中,坚守红色阵地,积极当好革命历史讲解员、优良传统宣传员、思想教育辅导员,以自己的言传身教,播洒“红色种子”,传承红色基因,展现出宝贵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格。

施平、程亚西、王湘、顾海楼、陆道南、徐克、黎鲁、宫芝、黎明、季黎平、虞鸣非、李浦军、王静生、高志超等百岁老战士,不顾年迈体弱,接受了上百批(次)记者采访和各界人士的拜访。老战士施平讲述了当年入党、参加新四军的光荣历史,教育青年一代听党话、跟党走。

4.jpg

老战士程亚西离休后,担任了老干部宣讲团团长、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顾问、党风党纪调研员、党建工作辅导员等。先后获得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上海市工业党委离休干部优秀党员、党史教育优秀宣讲员等荣誉,光荣地出席了上海市第6次党代表大会。老战士王湘离休后,经常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90岁时还赴山东祭奠孟良崮战役牺牲的战友,百岁高龄还出席纪念建党95周年主题教育活动。老战士顾海楼,长期担任普陀区长寿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进学校、走军营、下社区讲述红色传统和革命故事200多场,教育青少年接好革命事业的班。

5.jpg

老战士吕其明,作为革命烈士后代和人民音乐家,以音乐作品来宣传歌颂党的光荣历史和革命精神,创作了《红旗颂》等10多部大中型交响乐作品和260多部影视音乐作品。2021年6月29日,获颁“七一勋章”。8月17日,应邀为中共上海市委中心组作报告。他结合自身的成长和工作经历,结合在上海这座光荣城市的不懈奋斗,讲述了铭记初心使命,以赤子之心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的事迹和体会,受到高度评价。老战士王静生在党史教育中动情地写道:“党史资料很丰富,英雄革命血横流。爬山越海不怕苦,培育青年有前途。”

6.jpg

充分发挥英模人物的优势。英模人物是时代先锋、社会楷模,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和感召力

著名志愿军战斗英雄韩德彩,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先后击落敌军5架,荣立一等功2次,被空军授予“二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授予一级国旗勋章、二级自由独立勋章等军功章。离休后,曾担任研究会名誉会长,联系自身的成长经历和战斗实践,结合各类媒体的采访,积极宣传党和人民军队的丰功伟绩和光荣传统。曾到部队、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以及清华、北大等全国各地的大中小学作报告、开展宣讲活动上百次,深受欢迎。

7.jpg

全国“双百英模人物”、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研究会顾问杨怀远,以亲身经历,介绍学习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先进事迹和“小扁担”精神;以党史学习的体会,对青少年进行教育,宣讲上千场次。2021年,被光荣地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到北京参加了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他激动地表示,要做到退休不褪色,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研究会顾问王经文,1963年“南京路上好八连”命名时,曾任政治指导员。多年来,作为英模代表,主动宣传好八连的先进事迹和优良传统。积极参加部队、学校、社区、街道的党史学习教育,讲好党的故事,领誓“入党誓词”,对新党员进行教育。在“好八连”命名58周年时,专程回到老连队,向新一代“好八连”官兵进行光荣连史和优良传统教育。

8.jpg

全国劳动模范陶依嘉带领会员慰問百岁老战士顾海楼,听取顾老讲述党史军史,决心以革命前辈为榜样,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继续发光发热。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雷锋精神,积极开展南京路为民服务活动。2021年,采取上党课、讲故事等形式,宣讲了19次,听众达1200人,2023年被评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

以青少年为重点,传承红色基因

研究会下设的大专院校委员会,有一批党史军史研究的专家学者,如“上海市首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终身荣誉奖”获得者唐培吉、党史研究专家邬正红教授等。他们既是学术研究的带头人,也是开展教学和宣讲活动的重要骨干。围绕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举行讲座、报告会,宣传党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建党精神,取得了良好效果。

上海市教委邀请新四军老战士参加“学党史、跟党走,做理想信念传人”的活动。老战士阮武昌在嘉定区外冈游击队纪念馆,冒着严寒,坚持站着讲述新四军抗战的光荣历史,使广大青少年深受感动和教育,2021年以来,他宣讲了20多场。用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渠道,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推动党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党史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2021年4月,上海市教委委托上海师范大学举行高校新上岗的辅导员培训,研究会刘会长作了第一场报告,并为该校马院青年宣讲团作了辅导讲座。

9.jpg

10.jpg

研究会还组织老同志到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华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大学、电力大学等高校进行宣讲。老战士、老干部与莘莘学子共同学习党史,讲理想,谈奉献,使青年一代受到教育。研究会与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组织了铭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向数百名青少年赠送了《理想在我心中》(中学生读本)。2022、2023年,与长宁区教育局关工委共同组织“红色故事我来讲”活动,取得明显成效。2024年初,与上海市教委共同启动在全市范围的推广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