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教育 > 正文

聚焦红色文化,革命场馆打造“开学第一课”

2023-09-08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张熠

1.jpg

9月7日上午,“红课启航”革命场馆开学第一课主会场暨“中国航天”馆校实践育人项目展示在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浦东外国语学校(简称“浦外”)举行。

“中国航天”馆校实践育人项目是钱学森图书馆与浦外VCE国际课程班联合开展的学科思政课程项目。项目依托场馆的文物资源,对接高中阶段物理学科学习,联动高校专家教授、研究人员与高中学科教师,面向高中生开展主题性、定制化的“大思政课”实践教学,用革命文物资源在物理学科学习中加入更多思政教育元素。

2.jpg

活动现场

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馆校共同组织学生通过人物导入、主题参观、专题讲座、课题研究、探究实验、自主学习、专家点评等过程,将科学家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国防科技事业的巨大发展成就融入实践育人教学全过程。

“在参观钱学森图书馆时,我看到了钱老当年的应用力学笔记,严谨的治学态度激励我更加认真地对待自己的学业。”全程参与课程的学生王芯旖说,每次进馆学习,都让自己越发敬佩中国科学家。学生梁恒逸仍清楚地记得,在钱学森图书馆的入门大厅里,那一枚部队赠予的东风2号甲型导弹带给他的震撼。“我将尽快跟上前辈的步伐,用学识充实自己,用行动表达爱国。”

3.jpg

活动现场

“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是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是展示中国革命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的重要平台,是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主阵地,是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的主渠道,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周群华介绍,“红课启航”聚焦红色文化传承弘扬,旨在通过革命文物、红色电影、红色歌曲等多种形式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

今年,全市革命场馆都迎来进馆观众数量的井喷,学生、亲子家庭群体已经成为博物馆、纪念馆观众的重要构成。开年以来,市文化和旅游局启动“红课启航——革命场馆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组织上海市革命场馆联盟会员单位开发了具有上海“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鲜明特点的15节场馆思政课程,和全市大中小学校一同上好开学第一课。通过该活动,鼓励馆校之间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在现场教学专题、校内外课程融合、资源开发、课题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充分发挥革命场馆“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的平台功能,推进“大思政课”实践教学走深走实,提升育人效果。

活动由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教卫工作党委联合指导,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浦东外国语学校(VCE国际课程班)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