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教育 > 正文

立德树人少年时,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23-09-11  来源:文汇报

640.png

近日,中共一大纪念馆馆藏文物之一——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红旗周报》走进市西初级中学课堂。纪念馆与学校共同推出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将爱国主义的种子深植学生们心田。

擎旗自有后来人。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全市大中小学校注重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传承红色基因相结合,推进“五育并举”与文明校园创建相结合,素质教育与推动社会发展相结合。

具体而言,文明校园创建对照“六好”创建标准——思想道德建设好,领导班子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优美环境建设好,活动阵地建设好,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

2021年,市精神文明办会同市教卫工作党委,共同修订完成了新版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指标体系,针对中小学、中职校、高校等不同类型学校,加强分类指导,突出价值引领,促进协同育人。

“不仅教授学生以知识,更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实现知识学习与品行修养的有机统一,培养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上海通过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提高协同育人水平,为孩子们创造更加利于全面发展的社会环境,也为城市持续注入生机与活力,提供发展动力与文化支撑。

目前,上海共有16所学校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469所学校获“上海市文明校园”称号。

红色浸润,价值引领立起来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这一时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想道德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就是要在青少年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激励广大青少年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上海,着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思想道德建设贯穿教育教学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2021年,上海市大学生理论宣讲志愿服务联盟成立,集结了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47所高校的65支理论宣讲团队,依托遍布全市各区、各街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打造理论学习传播大课堂。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真理味道的故事走出望道旧居,有了更丰富的讲述。复旦青年始终牢记嘱托,坚持宣讲陈望道老校长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一批批志愿者走进城市各个角落,目前已累计服务参观者近10万人次。

在黄浦区,140余处红色遗址遗迹成为“红色教室”。2019年,黄浦区教育系统组建成立“师说”理论宣讲团,通过城市研学、原创话剧等形式,在青少年心中播撒信仰的种子。

上海广大学校用好用活上海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资源,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体育活动,打造一批有特色的活动品牌。比如上海市复兴实验中学与上海市档案馆等深度合作,开展“红色故事我来讲”主题系列活动,以场馆讲解、实地采访、公共宣讲等多种形式,在学生心中厚植爱国情怀;闵行区实验小学创建“德育第一课堂”,因地制宜、设计校园空间。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坚持红色教育,成立18年的“红喇叭”小讲解员社团已培养了千余名小讲解员,一批又一批学生在红色故事讲解中收获成长。

培德重教,教师队伍强起来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领导班子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就是用“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等要求引领教师成长发展,勉励广大教师“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

全市层面,着力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完善监督、考核等机制,激励教师自觉履职、担当作为;弘扬尊师风尚,强化关心关爱,提高教师职业地位和福利待遇,支持和吸引优秀人才热心从教、精心从教、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各学校采用“名师牵动、骨干带动、分层培养、分类提高”的教师培养模式,根据不同年龄段、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学科教师的特点与需求,举办校本培训班,组建项目研修团队。

打虎山路第一小学创设多样化“党史课堂”,持续深化“三会一课”内涵,书记校长带头上党课,开发“党史E课堂”融合线上线下学习,通过“智慧‘在线’,育人‘在心’”等主题党团日活动激发教师的责任担当。

上海市杨浦职业技术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参与制定“专业能力提升行动计划”,从基础能力、专业能力和发展能力3个维度制定了13项具体要求,配套奖惩措施。通过压担子、夯底子,整体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校长卞建鸿牵头成立“汇智·赋能”名校长研习基地,为教育领军人才梯队建设赋能蓄力。

文明校园创建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创建,学校整合各方资源,与社区联动,共同提高育人成效。譬如,高安路第一小学一方面完善家校社共享共赢机制,加强与家长、社会组织和驻区单位等的协同治理;另一方面,创新师徒带教机制,实施梯度培养计划,开展以“薪火传承,蓄力前行”为主题的“青研社”等系列活动,促进新老教师协同发展。

因地制宜,文明素养高起来

优美环境建设好、活动阵地建设好,就是提升学校服务学生的品质,巩固思想道德建设阵地,引导青少年从点滴起步,涵育文明素养,让更多的孩子拥有健康、快乐的童年,让更多的孩子成为栋梁之才。

上海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着力推动“双减”落地。各中小学因地制宜,如青浦区实验中学根据不同年级和不同课程特点,将德育内容有机融入各门课程中,利用美丽校园环境,开辟学生劳动实践基地“青植园”,让学生在播种、浇水、施肥、除草、采摘等劳动实践中,磨练意志,涵养品德。徐汇区汇师小学打造丰富多彩的学校少年宫,开发集选课、学习、管理于一体的信息化平台,每学期开设四大类80余科目,发挥家长、社区和共建单位作用,共同研发课程,孩子们在活动中陶冶情操、开阔视野、增长才干、提高综合素质。

杨浦区控江二村小学参与控江路街道党建联盟,与沧州路180弄居委会结成共建点,党团员志愿者定期慰问困难群众,结对困难学生,参与社区慈善捐助、文明交通志愿者行动等活动。青浦区实验小学与吴江区、嘉善县相关学校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承接云南、内蒙古及青海对口支援区县干部和骨干教师培训任务。越来越多的学校将文明校园创建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上海城市精神品格结合起来,与高质量推进人民城市建设结合起来,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书写多彩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