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教育 > 正文

自主设计路线,“打卡”红色场馆!曹杨二中450余名学子踏上红色寻访之旅

2023-05-22  来源:红途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与上海红色文化资源信息应用平台“红途”共同主办的“志承百载”红色寻访活动火热开启。452名来自曹杨二中的高二年级学生借助“红途”小程序,按照自主设计的25条不同主题线路进行红色寻访,“打卡”近百个爱教基地和场馆,在实践中提升研学能力,从红色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

1.jpg

曹杨二中是“红途学苑”进校园的第一站,本次“志承百载”红色寻访活动旨在让广大学生“用红途、学红途、红途行”,锻炼学生自主研究、时间管理和团队协作等综合实践能力。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鼓励学生运用“红途”平台,通过收集探馆攻略、场馆展陈和活动等信息,形成自己的课题研究方向和主题。第二部分要求学生自由分组、自由选择打卡线路,在“红途”平台上进行场馆预约后,通过“红途”小程序完成打卡要求,完成研学报告。

2.jpg

早上7点,同学们在学校集结准时出发。此次寻访的活动路线均由同学们自主选择与设计,共计25条。“红途”平台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包”,包括场馆介绍、打卡攻略、推荐路线等。路线设计、参观学习和课题研究相结合,让青年学子在汲取红色场馆精神力量的同时,提升研究能力与实践能力。

3.jpg

“我们小组一共8个同学,我们需要自己设计场馆与场馆之间的交通方式,并只能选择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高二3班王慧颖说,“这种形式很锻炼大家的行动能力,节奏紧凑、内容丰富。从行前准备到参访过程中,大家会不断讨论,形成一致意见,相互配合直到完成任务。”

王慧颖介绍,自己所在的小组选择的是“上海社科馆-上海浦东展览馆-上海档案馆”这条路线。虽然活动当日阴雨绵绵,但充实的行程令每一个小组成员都倍感兴奋。“无论是这些场馆前卫大气的建筑外观,还是馆内极具意义和内涵的展陈内容,都让我大开眼界。加上专业讲解员老师们的耐心讲解,让我们收获颇丰。”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高二7班班主任任辰凯老师表示,这次“志承百载”研学实践活动,不仅是一次教育之旅,更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我们要与学生并肩前行,共同面对挑战和困难。同时,我也看到了学生们的进步和成长,他们在参观中思考、交流、分享,不断地汲取营养。”任老师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深刻地感受到了师生共同成长的重要性。

10.jpg

11.jpg

12.png

活动当天恰逢国际博物馆日,不少场馆实行了免票优惠或举行了纪念日主题活动,这给前来寻访打卡的同学们带来了不少惊喜。据悉,曹杨二中将此次活动作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通过活动组织全体高二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完成“一人一课题”的教学目标,并纳入到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学校将对研究性学习课题进行评选,并推荐优秀课题通过红途平台进行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