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上海:统一战线的红色堡垒(1921-1949)》

2023-03-27

微信图片_20230327095931.jpg

《上海:统一战线的红色堡垒(1921-1949)》

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内容简介】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中,坚持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概括总结的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中的一条。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也是党的统一战线政策的提出地,党的统战政策在此得以充分实践。上海统战工作为上海解放乃至中国革命胜利做出了彪炳史册的重要贡献,在全国统战工作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

在全党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由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编,曹典、沈阳、董奇编著的《上海:统一战线的红色堡垒(1921-1949)》一书,作为“上海党的统一战线研究丛书”的第一本,近日由上海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真实全面地反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在上海运用统一战线最终取得胜利的光辉历史,重点反映党在上海领导统战工作的成就,突出上海统战特色内容及其在全国统战工作中的重要历史地位。该书溯源中共二大为党确立民主联合战线的政策,史论结合,叙述统战工作在上海的历史展开,主要有: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实现,统一战线的曲折探索,探索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团结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孤岛”统战工作的全面开展,全面沦陷后的统战实践,发展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战斗在第二条战线上,共同迎接上海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