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地信息 > 正文

纪念宋庆龄诞辰130周年,上海宋庆龄研究会推出重大研究成果——“宋庆龄与国际友人系列丛书”之 《宋庆龄与马海德》首发

2023-05-30  来源:上海宋研会

11.jpg

为纪念宋庆龄诞辰130周年,5月29日,宋庆龄逝世42周年纪念日当日,由上海宋庆龄研究会、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上海人民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宋庆龄与国际友人系列丛书”之《宋庆龄与马海德》新书首发仪式在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举行。马海德之子、《今日中国》杂志社高级记者周幼马,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宋庆龄研究会会长薛潮,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高韵斐,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主任倪一飞,上海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温泽远出席活动,并为新书首发揭幕。

与会领导与嘉宾向宋庆龄雕像献花

22.jpg

23.png

首发式由薛潮会长作新书发布。他介绍《宋庆龄与马海德》一书,主要展现了四个特点:

一、《宋庆龄与马海德》一书是“宋庆龄与国际友人”系列研究的又一重要学术成果。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有一群坚持真理与正义,热爱和平与进步的国际友人。习近平总书记曾高度赞扬他们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翻开他们在中国的奋斗史,能够发现许多国际友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朋友——宋庆龄。他们的思想、人格,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近年来,上海宋庆龄研究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友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复信精神,推动社会各界协作,开展“宋庆龄与国际友人”专题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于2020年推出了“宋庆龄与国际友人系列丛书”首本——《宋庆龄与路易·艾黎》,得到了党史专家、宋庆龄研究专家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宋庆龄与马海德》是继《宋庆龄与路易·艾黎》后“宋庆龄与国际友人系列丛书”的第二本,同样由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负责编写,融汇了该单位多年来相关文献资料积累和学术研究、宣传教育成果。该书以2020年9月为纪念马海德诞辰110周年举办的专题展为基础,从多个历史时段和写作角度,全面真实地讲述了宋庆龄与马海德在55年的革命历程中本着共同的理想信念,合力为中国的革命与建设事业所作的卓越贡献,及其在共同的奋斗中建立起绵延半个世纪真挚友谊的动人故事。

二、《宋庆龄与马海德》一书的编撰,始终坚持以史实为依据,具有重要的史料和学术价值。

本书的编撰,在深入挖掘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北京)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共一大纪念馆、上海图书馆等机构的馆藏文物和图片资料的基础上,还充分利用了中央档案馆、上海市档案馆、英国国家档案馆等海内外机构的档案文献资料,参考了诸多研究成果以及多位历史亲历者的口述回忆,使读者能够感受更为真实、深刻的人物精神品质。

该书的编撰得到了马海德夫人周苏菲女士、马海德之子周幼马先生的大力支持。我们每次赴京拜访,百岁高龄的苏菲女士总是亲自迎送,深情讲述马海德与宋庆龄的感人往事,令大家深受教育和感动。周幼马先生总是热情接待,并慷慨提供许多珍贵文物、图片和资料,极大丰富了书稿的内容。此外,相关宋庆龄研究专家从学术和内容上加以把关,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这些都为我们这本书的史实准确性、学术规范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过两年多的精心编撰,最终呈现给读者的这本书约15万字,近300幅配图,编年与叙事结合,史料翔实,图文并茂,资料性、知识性、学术性与可读性兼具。

三、《宋庆龄与马海德》一书,是上海宋庆龄研究会与上海人民出版社精诚合作的成果。

《宋庆龄与马海德》一书,是我们与上海人民出版社的又一次深度合作的成果。书稿定稿后,出版社编辑团队始终秉持认真负责的态度,对书稿清样进行反复审校和修改,图文排版反复打磨,每一处细节都精益求精,坚持以高标准的编校,保证该书高质量的出版。书稿获准出版后,出版社方面立刻落实印制工作,确保了该书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顺利出版问世。

四、《宋庆龄与马海德》一书的出版,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

宋庆龄是一位有着宏阔国际视野的非凡女性,是缔结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友谊的桥梁和纽带。她团结引领国际友人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卓越贡献,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华民族发展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宋庆龄与马海德》这本书真实地再现了宋庆龄为马海德打开通向中国革命的大门,并始终忠于自己的选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与中国人民一起为中华民族走上独立富强道路不懈奋斗的感人历程,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这本书的出版,既为我们学习党史、与历史对话提供了新的视角,也为当前开展的主题教育提供了鲜活的教材,有着重要的时代价值。

24.jpg

倪一飞主持仪式

25.jpg

周幼马、薛潮、高韵斐、倪一飞、温泽远共同为新书首发揭幕

26.jpg

薛潮向周幼马赠送新书

27.jpg

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副馆长郑瑛向周幼马献花

28.jpg

周幼马致辞

29.jpg

新书受赠单位代表接受赠书

上海宋庆龄研究会、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上海人民出版社、中国中福会出版社相关领导和同志,上海图书馆、中国福利会发展研究中心、宋庆龄学校、徐汇区天平街道、驻守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的武警总队一支队二中队等新书受赠单位的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近百人出席了活动。

《宋庆龄与马海德》新书首发式上,薛潮会长还向媒体推介了上海宋庆龄研究会组织编撰的另一本重要成果《宋庆龄与中国共产党史事编年》。该书也有望在今年上海书展与读者见面。该书的编写历时三年,严格遵循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据最新权威党史著作,选取宋庆龄在重要政治关头、重大历史时刻坚定不移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的重要史实、史料,全景式展示宋庆龄与中国共产党的重要联系,是在党史框架下记述宋庆龄“永远和党在一起”坚定信念的专题性编年体文献工具书。本书的面世,将极大丰富宋庆龄研究的相关成果,并为研究中共党史打开一个独特的视角。

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