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地信息 > 正文

杂技剧《天山雪》讲述沪疆两地交流融合的故事

2024-03-12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高丹

3月8日、9日晚,由上海杂技团、上海市马戏学校、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联合出品的杂技剧《天山雪》首次进京,在中央歌剧院呈现。

杂技是中国的传统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从传统杂技到杂技剧完成了从过去以技巧见长的杂技艺术表演和抒情达意、表情达意结合,实现了新的突破。

2021年,上海杂技团曾携红色题材杂技剧《战上海》赴京展演,让北京观众体验到了剧与技的结合,用杂技语言推动故事叙事。时隔三年,现实主义题材的《天山雪》在《战上海》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杂技艺术的舞台艺术呈现,探索杂技艺术叙事及人物情感表达。

杂技剧《天山雪》历时三年创排,以“逆风飞翔”的雄鹰精神作为引领,以杂技人的故事贯穿始终,串联起七十年来沪疆两地、三代人、各族人民共同建设新疆、发展新疆的历程。

5.jpg

根据真实事件改编

主办方介绍,杂技剧《天山雪》是首部以援疆、润疆为题材的杂技剧,以2017年上海市马戏学校新疆班抖杠节目,荣获第六届蒙特卡洛“新一代”国际马戏节比赛金奖为创作切入点,采取第一人称叙事,以主人公王雪峰的回忆勾勒起了从新中国成立初期解放军屯垦戍边,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全国青年投身边疆建设,再到破山开路建起友谊之路,一直延续到新时代上海新疆两地杂技人深化文化教育合作的历史进程。

这是漫长历史中的因缘际会,也是当下正在发生的故事。《天山雪》的创排演出的过程,本身就是沪疆两地杂技艺术融合与互动的过程。

作为沪疆两地共创共育共演的大型舞台作品,既有来自上海杂技团、上海市马戏学校的演员,还有来自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喀什英吉沙县阿迪力达瓦孜艺术传承中心和喀什泽普县歌舞杂技团的演员联袂合作。两地5家团体,共80余名演员参与其中。不仅如此,《天山雪》也成为新疆地区创作的首部杂技剧,也让许多新疆演员因此有更多机会登上了全国各地的大舞台。

2023年11月,《天山雪》剧组在结束了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首演演出后,还跨越5500多公里奔赴新疆喀什地区开展文化润疆的巡演活动。

6.jpg

第六场 故乡情。

《天山雪》的80多位演员中,有近20名新疆演员,其中有11名为来自上海市马戏学校新疆班。在《天山雪》创排演出过程中,沪疆两地杂技人才培养传出捷报,就在首演的前两周,剧中《抖杠—雄鹰》节目参加第19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荣获金狮荣誉奖。这一情节也被加入《天山雪》剧情中,成为“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戏中戏。

从《天山雪》创排开始到现在,新疆演员和上海演员的同吃同住同训练,建立了深厚友谊。采访中,新疆演员们谈及,去年春节因剧目排练留沪,上海市马戏学校的老师把他们接到家里吃年夜饭;而许多新疆演员来自相对闭塞的南疆,他们的汉语都是在与上海演员相处时慢慢练好的。

2023年4月22日,剧目在剧场合成时,正逢新疆重要节日——肉孜节,剧组为新疆的演职员们准备了一份小惊喜,用烤全羊送上了节日祝福;上海演员通过排练、演出以及深入新疆采风和巡演,对新疆的风土人情有了更深入的体验,跳起新疆舞蹈也更加得心应手。

舞台上,许多载歌载舞的情节,也正是搬演自演员们平时相处时的情景。

7.jpg

用杂技讲故事

由于杂技剧《天山雪》剧情时间跨度大,场面繁多复杂,主创团队九度易稿,不断丰满剧目创作内涵,最终浓缩成一台100多分钟、21个新创节目的大型杂技剧。

《天山雪》融入了戏剧、舞蹈、魔术等元素,展示了空竹、蹬鼓、球技、花坛、单手顶、抖杠、绸吊等传统杂技技艺。

其中,“友谊路”这一幕是全剧最为惊险的一幕,国家级非遗“达瓦孜”(高空走索)在剧中突破了绳索长度、支点、承重等多项难点,提高了表演的惊险度、观赏性和艺术张力,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到了杂技惊、险、奇、美、绝的艺术魅力;海派特色杂技节目空中飞人也是这一幕的“燃点”。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天山雪》中呈现的空中飞人表演,开创了全国范围内首次在镜框式舞台中表演此项节目的记录,这对演员的要求更高。

8.jpg

除了险以外,美也是杂技剧《天山雪》的另一个关键词。在“丝绸路”这一幕时,“飞天”的演员将带领观众飞跃天山雪峰、龟兹千佛洞、楼兰古城,让观众在剧场感受“飞跃地平线”般的视听体验。

9.jpg

除了提高整体的节目技术水平,该剧也注重将表演、舞蹈和人物设定融合,进一步体现戏剧与杂技的相辅相成。演员们需要在训练技巧的同时,打磨演技,增强人物的刻画能力。

《天山雪》不仅台上是沪疆联合,幕后主创团队亦是沪疆联合。该剧艺术总监是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俞亦纲,艺术顾问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维吾尔族达瓦孜代表性传承人阿迪力·吾休尔。该剧由知名剧作家喻荣军编剧,著名军旅艺术家李春燕任总导演,雪克热提·艾依热提、刘亮、高群、薄乐等沪疆两地的舞台艺术工作者任执行导演。

此外,主创团队也在舞美、多媒体上创新运用了虚幻引擎软件、动作捕捉技术、虚拟拍摄、LED广色域屏幕等技术,营造出沉浸式的跨时空的视听体验感。在音乐设计中,几乎涵盖了新疆地区大部分常见民族乐器,如鹰笛、都达尔、手鼓、热瓦普等少数民族乐器,有着极其浓郁的民族特色,是基于新疆当地的民族音乐而创作的。此外还融入了《送你一朵玫瑰花》《送你一朵沙枣花》等新疆民族音乐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