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地信息 > 正文

2024年上海党史工作会议召开

2024-03-08  来源:党史镜报

3月5日下午,上海党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上海党史工作情况,对2024年重点任务进行部署。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政出席会议并讲话。

640_副本.png

会议指出,2023年,上海党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守正创新、奋勇担当,在服务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围绕中心存史资政、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

会议指出,做好今年的党史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党史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深刻把握党史工作的重要作用,深刻把握新时代党史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深刻把握党的诞生地党史部门为党编修“红色家谱”的职责使命,切实增强做好党史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会议强调,要以学习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为统领,围绕中心大局,深耕主责主业,不辱使命完成好今年各项重点任务。要聚焦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建设,在壮大主流舆论、传承红色文化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高宣传教育成效。聚焦“编研立室”,持续抓好上海地方党史著作编写,让编研成果更好展示权威性,经得起历史检验。聚焦市委重点工作,切实做好建言资政,通过推出一系列高质量资政报告,为市委工作大局提供决策咨询。

会议要求,要着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巩固深化好“大党史”工作格局。扎实推进“开门办党史”,整合统筹各方资源,汇聚强大合力。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上下功夫,努力锻造一支让市委放心的党史干部队伍。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加强对党史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履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主体责任,不断推动上海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上,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一处、宝山区委党史研究室、龙华烈士纪念馆的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全市各相关部委办局和各区党史工作分管领导、区党史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上海党史教育基地负责同志代表、上海党史特约研究员代表及市委党史研究室处级以上干部共1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