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地信息 > 正文

长三角革命文物主题游径:畅游大别山,体味红色情!

2024-03-25  来源:乐游上海

畅游大别山

体味红色情

长三角革命文物主题游·安徽省

“长三角革命文物主题游径”TOP20

“长三角革命文物主题游径”TOP20由沪、苏、浙、皖文化和旅游部门联合发布,包括8条跨省线路、12条省内线路。

游玩攻略

游玩路线

马金星《军岳西县大别山烈士陵园—中央红军独立二师司令部旧址—王步文故居—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前方指挥部—金寨县汤家汇红色旅游小镇—金寨县红军广场(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红二十五军军政旧址港之夜》词作创作地—三八海塘—蚂蚁岛创业纪念室—人民公社旧址之旅

路线简介

皖西是一块红色的热土,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革命三大主力红军红四方面军的发祥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邓小平、刘伯承、徐向前、徐海东等曾经革命和战斗过的地方。在中国漫长的革命斗争岁月中,英雄的皖西大别山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前仆后继,英勇奋战,走出了洪学智、皮定均等108位共和国开国将军,留下了光辉的革命足迹。拜访巍巍大别山的红色遗址,红色基因在此薪火相传。

点位介绍

岳西县大别山烈士陵园

0.jpg

原名岳西烈士陵园,现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安徽省文物保护单位、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安徽省国防教育基地和安徽省廉政教育基地。

中央红军

独立二师司令部旧址

0.png

现为安徽省文物保护单位、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主题展览“红军中央独立第二师革命史陈列”,展示鄂豫皖地区四大农民武装起义之一“请水寨暴动”的革命战斗历程和重大影响。

王步文故居

0 (1).jpg

现为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安徽省党员干部党史教育基地、安徽省廉政教育基地。主题展览为“血铸忠诚——王步文的初心与使命”展。

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

0 (2).jpg

现为安徽省文物保护单位,包括红二十八军重建会议旧址(河图镇)、鹞落坪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包家乡)、小河南会议旧址(五河镇)、鄂豫皖边区第二次国共合作谈判旧址(青天乡)四处。

刘邓大军千里跃进

大别山前方指挥部

0 (3).jpg

景区现有指挥部和纪念塑像、广场两部分。主体建筑再现了原址“秦砖、汉瓦、马头墙”的徽派建筑风格。展览区分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厅、作战会议厅和金寨籍开国将军厅。

金寨县汤家汇

红色旅游小镇

0 (1).png

汤家汇是金寨县最早期中共党组织诞生地,是豫东南、皖西北道区的指挥中心,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是六安市目前红色遗存遗迹最集中、最完好、最突出的一个红色小镇。

金寨县红军广场

0 (4).jpg

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包括六个部分:革命烈士纪念塔、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红军烈士墓园、红军广场、洪学智将军纪念碑,金寨县红军纪念堂。

红二十五军军政旧址

0 (2).png

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是在金寨诞生、发展、壮大起来的一支鄂豫皖苏区红军主力部队,是一支“为中国革命立了大功”的队伍。

攻略贴士

◐大别山山脉,是中国南北水系的分水岭,海拔约1729米。风景秀丽,常年湿润,如同天然氧吧一样令人心旷神怡。来大别山可以感受到崇山峻岭的豪迈,龙潭飞瀑挥洒的诗意,别有一番乐趣。

◐岳西到金寨自驾便利,2.5小时即可到达。

◐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的文创很有特色,送人自用都很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