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地信息 > 正文

原创|激扬爱国情,共筑复兴梦——《国歌的诞生》报告剧首次亮相上海校园

2023-06-02  来源:中共杨浦区委党史研究室

5月24日,为纪念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诞生八十八周年,由田汉基金会、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委党史研究室指导,上海红根文化传媒中心、上海市普陀卓彦社区文化促进中心联合小聂耳艺术团、上海市闵行区江川路小学共同打造的德育戏剧《国歌的诞生》,在江川路小学安宁校区报告厅举行首演,1900多名师生以直播方式观摩了演出。

《国歌的诞生》剧作历经六年制作打磨,讲述了《义勇军进行曲》于抗战烽火之中的诞生经过,以及词曲作者田汉、聂耳令人震撼的创作历程。本次展演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戏剧,通过简单易懂的报告式语言,使“德育戏剧”在学校落地。国家一级演员、表演艺术家乔榛老师也倾情参演,与师生共同感受国歌的力量。

图片1.png

剧目展演前,召开了《向国歌致敬》——纪念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诞生八十八周年系列活动暨爱国主义主题教育进校园座谈会,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黄伟一参加座谈并表示:近年来,杨浦致力于打造大党史格局下的大思政课堂,此前已与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区内外高校开展了滨江红色实景党课、留法勤工俭学图片展等项目化合作。杨浦作为国歌的诞生地,讲好国歌故事、助力打造德育“第一课堂”、传承弘扬爱国主义红色之魂,是我们不断推动形成党史宣传最大公约数、画出党史工作最大同心圆、汇聚党史育人最大正能量的实践和探索。希望通过活动的开展,使学生们在爱国教育的浸润中,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成长为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扬帆”好少年,真正发挥以史载道、以史传声、以史化人的史志工作新动能。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