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地信息 > 正文

穿越时空隧道,回答少年之问,电影《少年先锋》上海首映式在七一中学举行

2024-03-19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刘雪妍

21.png

王二小为什么不怕死?草原英雄小姐妹为了一群羊冻成残疾,值得吗?少年儿童为什么要学雷锋?青少年的榜样应该是什么样的?……在一个接一个的“少年之问”中,电影《少年先锋》的放映到了尾声,上海同济大学附属七一中学的大礼堂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3月15日下午,电影《少年先锋》举办上海首映仪式。“我们之前在北京、天津、南京和厦门都办过首映式,但这是第一次走进校园,感觉非常温馨。”导演李安东说:“就像电影最后说的,少年之问就是时代之问,我们要从这些少年英雄所处的背景去解读他们的故事。昨天的少年之问照亮了今天,今天的少年之问也会是我们走向未来的注脚。”

22.png

23.png

据了解,《少年先锋》由福建省、江西省、陕西省、重庆市、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摄制。2019年立项后,拍摄团队转场4省多地,历经5年,有4000多名学生和群演参演,是近年来规模最大、参演人数最多的一部少儿故事片。影片以三个少年的寻访为主线,他们在时空穿越中奇遇了历史中的英雄少年——参与路矿罢工的安源儿童团、在反“围剿”中牺牲的少共国际师小红军、为志愿军捐献战机的少先队员、草原英雄小姐妹等。

“我拍过很多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有人问我,这次为什么拍一个小儿科的电影?我说这可不是小儿科,少年先锋队关系到我们党的未来。”李安东说,这么多年来,没有一部反映党领导的少年儿童运动的历史和少年英雄事迹的故事片,他希望通过这部影片,让孩子们穿越时空隧道,了解中国少年先锋队的成长历程,懂得红色基因百年传承的重要意义。

24.jpeg

学校走廊的海报

25.jpeg

“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刘雪妍 摄)

26.jpeg

因为是反映少先队题材的电影,现场许多人都特地戴上了红领巾。有成年观众在观影后谈到,作为曾经的少先队员,之前对少先队的历史了解得很少,这部电影给自己补了一课。“我对电影里学雷锋的片段印象很深,几个学生想学雷锋做好事,却被妈妈说别多管闲事,后面妈妈自己在路上受伤了,却抱怨这个时代没人做好事了。”七一中学六年级的郭奕然说:“现在和过去差异很大,在战争年代,没有枪高的孩子都要上战场。我们应该珍惜现在,也要尽力为别人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