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地信息 > 正文

“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红色故事宣讲团走进普陀

2024-03-22  来源:上海普陀

穿越历史,跨越山海,沪明情谊,历久弥新。上海与三明,两个地理坐标间,浓缩的是一段激情昂扬的岁月和一份两地相融的深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凝聚精神力量,助力深化上海、三明对口合作,3月21日,“风展红旗如画三明”红色故事宣讲活动在普陀区档案局(馆)举行。

1_副本.jpg

活动现场

上海市委宣传部、三明市委宣传部,普陀区委宣传部、区委党史研究室、区档案局(馆)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部分学生代表、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代表、区内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代表等90余人到场聆听。

2_副本.jpg

活动现场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和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三明是毛主席诗赞“风展红旗如画”的中央苏区核心区、中央红军长征的四个出发地之一。一直以来,三明与上海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沪明交流合作日益密切,两地红色文化交相辉映、厚重辉煌。

“这一组组血色数字,是伟大精神、革命意志、必胜信念的生动体现!”“发生在曾家的故事不是特例,而是苏区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重大贡献的缩影”……宣讲活动中,三明红色故事宣讲团的5位宣讲员王莉莉、曾丽红、张毅、林利弘、马行东为在场观众生动地讲述了《数字里的红色记忆》《曾家一门三烈士》《绝命壮士曾繁益》《一本珍贵的军用号谱》《开国将军与“农夫”的故事》5个流传在苏区红土地上的红色故事和沪明情深故事,一个个鲜活的英雄故事、一段段难忘的红色历史,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3_副本.png

4_副本.png

5_副本.png

6_副本.png

7_副本.jpg

三明宣讲员生动讲述红色故事

宣讲活动后,与会领导与观众们共同参观了“普陀记忆”档案史料陈列展。普陀区历史悠久,红色资源丰富,素有“赤色沪西”的美誉。“普陀记忆”档案史料陈列展以史实为依据,以档案为素材,以时间为脉络,勾勒出普陀的变迁和轮廓,浓缩了普陀人民卓越的奋斗历程,这里是普陀发展轨迹的忠实见证,诉说普陀的前世今生,传承苏州河的历史文脉,是普陀发展的厚实根基。

8_副本.png

“普陀记忆”档案史料陈列展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委宣传部、三明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普陀区委宣传部、普陀区档案局(馆)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