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地信息 > 正文

国内首个反映党的纪律建设展览亮相上海陈云纪念馆

2024-03-13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泳婷

东方网记者王泳婷3月12日报道:纪律建设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内容,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为发挥纪念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重要作用,3月12日上午,由陈云纪念馆、武汉革命博物馆共同举办的《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展》在位于上海青浦的陈云纪念馆开展。

1.jpg

陈云纪念馆副馆长范伟成代表陈云纪念馆致辞指出,陈云同志对党的纪律建设尤为重视,他十分强调遵守党的纪律的重要性,早在延安时期,陈云同志就把“遵守党的纪律,严守党的秘密”作为共产党人的重要标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陈云同志担任了9年中央纪委书记,高度重视改革开放条件下党的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党的生死存亡问题”,领导制定了党的历史上第一部关于政治纪律的专门法规等,为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2.jpg

武汉革命博物馆副馆长马超介绍了展览的诞生过程和主要内容。整个展览系统梳理了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纪律建设之路,全面展示了党监督执纪的伟大足迹,填补了国内党的纪律建设展览的空白。

3.jpg

《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展》的开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此次展览分为“创立与探索”“推进与曲折”“恢复与发展”“新时代新征程”四部分。整个展览梳理了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在纪律建设史上的50余个“第一次”:蔡和森在1920年给毛泽东的信中,第一次提出“党的纪律为铁的纪律”的概念;1926年8月,中央颁布了第一个惩治贪污腐化分子的文件——《中央扩大会议通告——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改革开放后第一部党内法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诞生……

4.jpg

据悉,该展览是国内第一个全面反映党的纪律建设历史的展览,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的历程,全面、客观、真实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纪律建设理念、战略方针及主要成果。

陈云纪念馆有关负责人表示,《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展》的举办,将有助于广大群众了解党的纪律建设历史,传承和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将激励着我们勇毅前行,推进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而努力奋斗。

本次展览展出时间为今年3月5日至5月7日,展览地点:陈云纪念馆主馆地下临时展厅。

(陈云纪念馆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