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地信息 > 正文

原创|宝山区委党史研究室积极协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军事节目中心来宝山区拍摄专题片

2024-03-21  来源:宝山区委党史研究室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军事节目中心拟拍摄制作特别节目《他们牺牲在黎明》(暂定名),来我区通过寻访牺牲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际,各条战线上烈士鲜为人知的故事,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节目共10集,其中一集将围绕1949年解放上海战役英勇牺牲的我军职务最高的指挥官——解放军29军87师259团团长胡文杰烈士展开。

接到中央广播总台军事节目中心的来函后,宝山区委党史研究室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主动联系区新闻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解放纪念馆和月浦镇党委等相关部门,在人员调配、前期采访、资料提供与拍摄等方面给予摄制组大力支持。

3月13日,宝山区委党史研究室专项工作组陪同摄制组以及胡文杰烈士之子胡继军先后到宝山烈士陵园、宝山烈士纪念馆、上海解放纪念馆及月浦公园上海战役月浦攻坚战纪念碑等地取景拍摄。

在宝山烈士陵园,全体人员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在解放上海烈士英名墙前、在上海解放纪念馆中,胡继军先生抚摸着父亲的英名,看着父亲的雕像、曾使用过的老物件和当时的照片,生动讲述胡文杰烈士当年的英雄事迹,仿佛再现革命烈士在当时英勇战斗的场景。

image001.jpg

image003.jpg

image005.jpg

在月浦公园的上海战役月浦攻坚战纪念碑前,摄制组拍摄了在草坪嬉戏的孩童、长椅上休憩的老人和悠闲散步的居民,感受先烈用牺牲换来的幸福和平生活,“上海战役月浦攻坚战纪念碑”金色大字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表达了人们对牺牲烈士的崇敬与纪念。随后摄制组采访了月浦镇党委宣传委员,由她叙述战火曾经燃烧过的月浦在新时代转型发展的巨大变化。

image007.jpg

image009.jpg

宝山区委党史研究室将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宝山建制30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在深入挖掘和弘扬宝山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宝山“五个百年”深厚文化底蕴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积极贡献宝山史志工作者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