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地信息 > 正文

这一党的创新理论,为何能够引领新时代新征程?

2023-06-01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周丹旎

5月27日,第22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把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社科工作者走近大学师生”活动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暨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同期举行,多位专家围绕会议主题作专题发言。

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研究会会长、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解放日报社党委原副书记周智强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包含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彰显思想力量,体现战略担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萌发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历史起点,基于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大趋势的总体把握,是以问题为导向的战略思想。其之所以能够引领新时代新征程,就在于立足新发展阶段,倡导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找到了开启复兴之门,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发展理念、战略方法和路径。

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原党组成员陈麟辉研究员认为,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当前,党中央已经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关键要抓好贯彻落实。正确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作风建设,具备问题意识,不断改进调查研究的方法。

11.jpg

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教育领导专委会副主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干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翁文艳认为,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青年自觉担当,一靠组织培养,二靠自觉能力。要从党和国家战略的高度重视青年当代价值,以党的创新理论充实青年的精神世界,用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淬炼青年的思想行为,在攻坚克难的实践中锤炼青年思维。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会长郭庆松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回答了三个时代课题:一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二是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三是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理论创新发展一脉相承,都与中国不同历史发展时期紧密结合在一起,与当代中国实际结合在一起,与传统文化结合在一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于实践,回应实践问题并超越实践成果。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海瑾作了题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集中领读。本次活动由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共同主办,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