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生活丰富 兴趣广泛

2014-12-08

  胡立教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勤勤恳恳工作了七十余年,1980年代末退出了第一线领导岗位后,还不得空闲,他仍就关心着上海和全国的改革开放事业,经常到基层、乡镇、企业去考察调研。同时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了社会公益事业上,积极参加有关社会活动。关注残疾人工作、帮困工作、革命老区发展等方面工作。如他对革命老区的希望工程、希望小学教师素质等十分关心,在他的提议与奔走下,上海建立了希望工程教师培训基地。他还经常牵线搭桥,帮助和引导上海企业对革命老区进行投资与捐助。

2002年3月19日,胡立教(左一)到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调研并参观银行博物馆。

    胡立教革命经历丰富,他始终不忘昔日艰苦的战斗生涯。退下来后,他曾重新走访了曾经战斗过的地方,重温昔日战斗场景,缅怀牺牲的战友。常常触景生情,想念昔日的战友,经常写一些怀念战友的诗文。胡立教一直关心党史、革命史编纂和研究工作,他长期担任上海新四军研究会名誉会长,并亲自参与不少重大革命史资料的编辑出版工作。

1994年6月5日,胡立教在延安枣园留影。

  1993年胡立教被选为黄埔军校同学会理事、顾问。十多年来他对黄埔同学会倾注了极大的热情,为祖国统一大业和党的统战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胡立教晚年生活安排得相当丰富,他兴趣广泛,性格开朗,喜爱阅读、书法、围棋、网球、旅游等。看书读报一看就是大半天,经常写诗练字,与笔友互赠诗作。胡立教身体健康,耄耋之年时,还学习打高尔夫。胡立教同志酷爱网球,技艺高超,每周坚持打三次网球,一直打到90多岁。他长期担任上海网球协会名誉会长以及中国大学生网球协会顾问等职务。

胡立教(左一)与陈丕显(右二)对弈。

  胡立教离休后,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享受天伦之乐。胡立教与顾明相识于战火纷飞年代,相濡以沫,共同走过了六十多年的起起伏伏的人生之路。夫妇二人从工作岗位上退下以后,经常结伴出游,游历名川大山。胡立教对夫人顾明是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身边的亲友和工作人员都说:“老胡书记真是个模范丈夫”。胡立教特别疼爱小孙女,工作再累,只要一看到小孙女,就不觉得累了。

1950年代,胡立教夫妇在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