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任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4-12-08

  1981年1月,胡立教被中央派往上海工作,先后担任中共上海市委第二书记兼市委政法小组组长、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等职,担负起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的历史重任,写下了革命生涯中新的一页。

 1984年2月16日,陈国栋(左二)、胡立教(左三)陪同邓小平、王震参观上海市微电子技术应用展。

  到上海工作后,胡立教全力配合市委主要领导开展工作,深入推进拨乱反正工作。对于中央关于为潘汉年、扬帆平反昭雪的决定及大批因潘扬案件株连遭到错误处理者的复查纠正善后工作,胡立教十分重视,在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下成立了市委潘案落实政策清理小组,较快地纠正了潘扬冤案在上海造成的严重错误。

1980年代中期,胡立教陪同习仲勋(前排左二)视察上海。

  在培养接班人方面,胡立教注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明确“定路子、选苗子、配班子”的工作思路,坚持干部“四化”方针,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公道正派,坚持不拘一格,培养选拔了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为上海全面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证。

1980年代中期,胡立教与吴邦国参加少先队活动。

    胡立教同志坚持党对地方人大工作的领导,大力推进民主法制建设,把立法和执法监督作为地方人大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抓手,认真履行职责,推动“一府两院”改进工作。1986年,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立教支持下,青少年保护的立法工作被列入市人大常委会1986年—1987年的立法规划。1987年6月,市人大通过我国第一部保护青少年的地方性法规《上海市青少年保护条例》。这个条例对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起到了促进作用。

1984年2月,邓小平、王震视察上海,会见上海交通大学领导和部分教授。前排左六为邓小平,左五为王震,左四为陈国栋,左七为胡立教。

  胡立教具有很强的战略眼光和改革开放意识,他在大量调查研究、找准制约上海发展瓶颈的基础上,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就向中央提出开发浦东的建议,并从大局出发,为争取上海新的发展空间和政策不遗余力。参与决策制定《关于上海经济发展战略的汇报提纲》和《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方案》,为上海改造、振兴及上海的持续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20世纪80年代中期,邓小平在视察上海期间,和胡立教讨论上海经济能否“翻两番”问题,胡立教为邓小平准备了一份详尽解释能够“翻两番”理由的书面材料,得到邓小平同志肯定。在1981年—1988年担任上海领导工作期间,胡立教为上海加快改革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