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职河南期担起拨乱反正的重任

2014-12-05

  1975年9月,胡立教被中央派往河南工作,担任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革委会副主任。粉碎“四人帮”后,1977年10月,胡立教任中共河南省委第二书记。12月,任河南省政协副主席。1979年9月,任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他全力配合省委主要领导,担当起拨乱反正和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

1980年7月,邓小平视察河南省并与河南省领导同志合影。前排右四为中共河南省委第一书记段君毅,左四为中共河南省委第二书记胡立教。

  在河南工作期间,胡立教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全身心地投入拨乱反正工作,积极参与深入揭批“四人帮”活动。胡立教主抓平反冤假错案和落实党的政策工作,清查了同“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先后为“马振抚中学事件”、“二七广场事件 ”、“7.25”错案和文敏生、赵文甫、杨蔚屏、何运洪等平反昭雪,在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在胡立教的大力推动下,河南省的平反冤假错案和落实党的政策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全国比较突出,受到了中央的高度重视和肯定。

1977年9月,胡立教与刘建勋(左二)出席毛泽东同志逝世一周年纪念活动。

  在开展揭批“四人帮”运动的同时,胡立教还分管经济和财贸工作,他十分注重经济、社会秩序的恢复,多次带领省、市、地调查组奔赴生产第一线,先后走访了河南省100多个县市中的80多个,对各地、市的工业生产、财贸工作、山区政策和农业生产责任制等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他主张全省尽快把各项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认为应取消人民公社制度,放宽政策,建立健全生产责任制,用政策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把城市、农村经济搞活;他提出要结合财贸战线的实际,坚持“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紧抓商业局、银行、财政局工作,加快电力建设和冶金工业发展,大力组织农村产品进城和工业产品下乡,坚决打击贪污盗窃、投机倒把等各种非法活动,使河南省的财政收入一举扭转了连续多年没有完成计划的被动局面,超额完成了任务,市场供应好转,物价基本稳定,城乡购销两旺。

胡立教主抓平反冤假错案和落实党的政策工作,在他的推动下,1977年11月,河南省委批转南阳地委、省教育局党的核心小组《关于“马振抚公社中学事件”的真相及重新处理的意见》的报告,为“马振抚中学事件”平反。图为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马振抚中学。

  胡立教还担负起组织工作的重任,他非常重视选拔中青年干部问题,多次组织召开组织工作会议,研究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并多次下基层调研各地、市选拔中青年干部情况,他主张扩大视野,广开才路,大胆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培养提拔了何竹康等一批优秀干部。

1978年7月11日,《河南日报》关于河南省七市中学数学竞赛的报道。左图为胡立教(右一)给竞赛优胜者颁奖。

    胡立教冲破阻力,旗帜鲜明地支持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他要求各级党委把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端正到党的思想路线的高度来认识,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紧密联系实际展开讨论。在胡立教的支持下,1979年7月22日,《河南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把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深入到基层干部和群众中去》,9月1日,省委发出《关于广泛深入开展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通知》,之后,全省展开了真理标准大讨论,为进一步克服“左”倾错误的影响,进行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1979年11月,胡立教(主席台左二)在河南省档案工作会议上讲话。

  在1975年至1981年担纲河南领导工作期间,胡立教为河南的拨乱反正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980年6月,胡立教等参观堪萨斯州DERBY炼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