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参与统战工作 实践经验丰富

2014-12-04

原中共中央华东局办公楼(现瑞金宾馆),胡立教曾在此办公。

  解放后,胡立教积极投身于新中国的建设事业,倾尽全力做好组织工作和财经金融工作。

  1949年上海解放前夕,胡立教从部队转到华东局工作,任华东局组织部副部长兼华东军政委员会人事部部长,参与筹备上海解放后的接管工作。此后又担任华东局委员、华东局组织部部长。他积极参与华东局干部工作和统战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为促进华东和上海新政权的巩固发挥了积极作用。

1951年夏,胡立教(前排右一)陪同陈毅(前排中)在华东人民革命大学调研。

  1955年3月,胡立教调往北京工作,任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副部长,兼任中央财政干部学校校长。在财政部工作期间,胡立教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全身心地投入到新中国的财经工作中。由于常年搞情报工作和组织工作,对财经工作来说,他可算是个外行。但胡立教勤奋认真,善于学习,他曾说:“改行了,就要重新学习”,于是他就在很短的时间里把《资本论》啃了一遍,很快熟悉了财经方面的知识。面对建国初国家遭遇的财政困难和通货膨胀等巨大压力,他敢于担当,果断决策,勤恳工作,为推动我国财经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胡立教调研家禽生长情况。

  1958年,胡立教要求到地方锻炼几年以弥补基层工作的经历。经组织同意,他被调到黑龙江省工作,担任中共牡丹江地委第一书记。他注重发挥“班长”作用,团结同志,带领班子成员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他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上工厂、下农村,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他敢于创新,勇于负责,推动工农业和商业全面发展;他关心文教体卫事业,努力促进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银行积极为工业生产提供合理资金需要。

  1961年,中央调胡立教到中国人民银行任党组副书记、副行长。1964年中央决定胡立教代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代理党组书记。为扭转国民经济比例和货币信贷失调的困难局面,他和同志们坚持不懈地贯彻实施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各项财政措施,积极推动国家财经状况实现根本好转,连西方人都说这是一个奇迹。他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制定《银行工作六条》,更有力地贯彻了党中央的金融工作方针,受到了周总理的赞扬。

  “文革”中,造反派经常批斗胡立教。自1968年到1974年受迫害。虽然毛主席保过他,说:“胡立教是个娃娃,是在红军中长大的,他有什么问题?!”,可还是被停止工作、隔离审查长达7年之久。但他坚持真理,对共产主义事业矢志不移,1974年中央批准解除对胡立教的审查。1975年中央调他到河南省工作。胡立教以自己的实际工作和行动,为新中国建设继续积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