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立教在革命形势鼓舞中迅速成长

2014-12-05

  1914年12月,胡立教出生在江西省吉安县富田乡(现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富田镇)陂下村。1928年6月,在东固革命根据地形成、革命形势大发展的影响下,年仅14岁的胡立教放弃比较殷实的家庭生活,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投身革命工作。

胡立教故居。离家闹革命之前,胡立教在此居住,生活了十余年。

    1928年至1929年秋,在家乡任儿童团长、共青团支部书记。1930年1月,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到达江西东韶地区,开展革命斗争,扩大革命根据地。2月,在毛泽东指导下,中共红四军前委、赣西特委、红五军军委、红六军军委在吉安的陂头村召开“二七会议”,通过了《赣西南土地法》,促进了赣西南革命形势的发展。会议决定成立红军第六分校,朱德任校长,毛泽东任政治委员。红军学校曾设在陂下村。毛泽东曾亲自到陂下村红军学校给学员上课,作为校长兼教官,朱德也曾住在这里,向红军将士讲授军事、理论知识。

1930年红军学校旧址——竹隐堂,毛泽东、朱德都曾来此讲课。

    3月,在陂下村召开的中共赣西南第一次代表大会,将赣西南地区土地分配运动推向了高潮。受到革命形势的鼓舞,亲身经历革命斗争的发展,胡立教在革命中迅速成长。1930年10月,胡立教转为中国共产党员。1930年起,胡立教先后任赣西南少先队中路指挥部副指挥、指挥,红三军特务团宣传分队长、第二连副政委。

  1931年2月,胡立教参加红一方面军总司令部无线电训练班第一期学习,开始接触情报工作。毕业后,胡立教先后在苏区中央局、红四军、红三军、任电台报务员。1932年9月,调红一方面军总司令部电台总台任报务员。

胡立教与第一期无线电训练班的部分教员和学员。

    1932年10月起,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中革军委)第二局报务员、报务主任。参加了红军五次反“围剿”。1934年10月至1935年10月,随中央红军参加长征,任中央军委第二局三科(侦听科)副科长、科长。长征中,胡立教随中央红军转战南北,历经艰辛,从事监听、截获、破译敌方电讯的工作,供中央领导同志了解敌情。

1937年初,胡立教在延安中国抗日军政大学学习,任抗大二期学员、党支部组织委员。

    在斗争中,他逐步成长为我军早期情报工作的出色指挥官。1936年春,任军委第二局科长。1936年12月,任第二局科长。1937年初,任军委二局主任、科长、副局长,被选送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