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辉煌

  世纪之交的上海,在改革开放的舞台上大放异彩。国际空港、高速公路、跨江大桥、高架环线、轨道交通构筑了现代化城市立体交通网;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形成了工业建设新高地;科技与教育为城市腾飞插上了翅膀;大剧院、东方艺术中心、上海博物馆、上海图书馆代表了都市文化新形象;APEC会议、财富论坛、世博会等不断扩大上海在国际上的影响。

  1996年4月,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塔吉克斯坦五国元首首次在上海会晤。2001年6月,五国元首在上海决定成立“上海合作组织”。这是唯一一个以我国城市名字命名的国际组织。

  2010年,上海成功举办了世博会。

  2012年11月,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上海遵照党中央的要求,围绕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努力推进上海自由贸易区建设,积极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迈进,努力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创新发展先行者。

  2013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其范围涵盖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上海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规划总面积28.78平方公里。这是我国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

  2014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启动自由贸易账户业务。

  2014年7月,上海市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由2013年的190条调整为139条。

  上海海关就自贸区监管服务推出23条创新措施。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后,汤庆福一直奋战在上海外贸一线。他坚持改革,勇闯难关,推动上海外贸在一次次的危机中华丽转身,令人们对“上海创新”、“上海实力”刮目相看。用外经贸委领导的话说,“上海外贸发展的每一个节点,都留下了汤庆福的足迹和智慧。”今天,上海自由贸易区已成为国家创新发展的重要标志,同时也为上海建成国际贸易中心奠定了基础。

  虹桥商务区打造面向国内外企业总部和贸易机构的汇集地,以及服务长三角地区、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的高端商务中心。

  2015年,上海吹响了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号角。2016年4月,国务院印发了《上海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方案》。上海从科创中心22条到人才新政20条,从高大上的尖端科学设施到小清新的众创空间,从最前沿的脑科学到最实用的机器人,从云端之上的北斗应用到万米之下的深海观测……

  汇聚全国智慧,参与国际竞争,这就是上海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本义。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拥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国家级高科技战略产业平台,逐渐成为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的高端价值链的策源地。

  世博园区、虹桥商务区、上海国家旅游度假区、临港地区、前滩地区、黄浦江两岸地区六大重点功能区域,是上海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

  在新的历史时期,为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上海涌现了一个又一个科技创新者,包起帆就是其中一位。2006年6月,在巴黎国际发明展览会上,包起帆一人独揽四枚金牌。展览会主席感慨地说,我们这个发明展已有105年的历史,一人独揽四枚金牌的现象是第一次。包起帆在20世纪80年代是上海着名的“抓斗大王”,成名之后,他依然坚持科技创新。进入21世纪后,上海港货物吞吐量屡创新高,码头的装卸系统已无法适应。怎么办?包起帆与他的团队瞄准了“集装箱自动化堆场及堆场装卸工艺”,他们苦战一年,终于获得成功。现在这套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设备已用于外高桥二期码头。现场无人指挥,吊车无人驾驶,叉车不用出现,所有指令都有控制中心发出。许多国外行家由衷赞叹,这才是真正的自动化。

  包起帆的人生为何与创新结缘?他的解读是:只有创新,人生才有意义,企业才有活力,国家才有希望。

  世界级的上海化工区

  纵观发达国家经济,石化产业“功不可没”,因为石化可延伸产业链较长,每一个单位的基础化工投入,可带动200个单位的相关产业。2002年,上海化工区成为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个获得国家批准的石化开发区。随后,中外化工巨头纷至沓来,抢占商机。至2015年,上海化工区填海西拓,与上海石化连接,成为亚 洲最大、最集中、水平最高的世界一流石化基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