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崛起

  开发开放浦东,是国家战略,也是中国面向21世纪的宏伟工程。上海抓住浦东开发开放的历史机遇,发扬大胆试、大胆闯的精神,以改革促开放,依托浦东、以东带西、东西联动,推动了上海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改革开放。

  第一个综合性农业开发区

  给蔬菜“吊盐水”,给植物“克隆”后代;宽敞明亮的玻璃温室里,黄瓜、芹菜、生菜等都种在水上,仅靠输液管提供营养;100多公斤的巨型南瓜、五颜六色的“番茄树”;奇妙的立体栽种,高低错落,游人穿行其间,流连忘返……

  这就是诞生于1994年的浦东孙桥现代农业开发区向人们展示的奇妙景象。

  开启我国外海建桥历史的东海大桥

  东海之上,一座大桥横空出世。

  东海大桥只经过三年建设,就于2005年5月全线贯通。它全长32.5公里,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重要工程洋山深水港的“大动脉”;它一头串起“东海明珠”洋山岛,一头连接浦东芦潮港,是我国第一座长距离跨海大桥。有了这座傲然屹立于浩瀚东海之上的大桥,上海人要“上海”何其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