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征程

  1978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上海的农村生产责任制改革率先启动,国有企业改革拉开序幕,经济技术开发区令人耳目一新,外贸、商业体制冲破束缚,走出新路。上海人民攻坚克难,在探索中前进,为以后的改革奠定了基础。

  1984年11月,上海飞乐音响公司公开向社会发行股票筹募资金,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第一股”。

  改革开放第一股

  1986年11月14日,邓小平在会见纽约交易所董事长时,向他赠送了特殊的礼物——

  一张上海飞乐音响公司股票。随即,国际社会发出了“中国与股市握手”的评论。于是,这张股票就有了中国改革开放第一股之称。上海飞乐音响公司突破了股票是资本主义产物的思想禁区,成为我国企业实行股份制改革的先声。

  1980年12月,上海在国营企业进行“利改税”试点。

  1987年,上海第二纺织机械厂申请全员经营承包获批。

  1984年,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国家决定运用经济特区的成功经验在14个沿海开放城市建立经济技术开发区。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上海首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第一颗气象卫星

  1988年9月7日,中国发射了第一颗极轨气象卫星(太阳同步轨道)“风云一号”A,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而后,我国相继成功发射“风云一号”B星、C星、D星等,这些以上海航天局为主研制的卫星成像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我国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中国第一家证券交易所

  1990年6月,朱镕基在香港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突然宣布: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在年内成立。1990年12月19日,浦江饭店孔雀厅敲响了意义非凡的锣声,新中国第一家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在此正式开业,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大幕就此拉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