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业开基

  1949年5月27日,上海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上海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战胜了敌军飞机的轰炸,粉碎了敌对势力的封锁,平息了金融风暴,稳定了市场物价;通过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为建立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奠定了基础。

  全国解放后,盘踞台湾的蒋介石不甘心失败,于1950年2月6日派飞机对上海实行破坏性轰炸。

  由于敌机的轰炸,上海的电厂等企业及民居都遭到破坏。

  上海解放后,不法资本家大搞银元投机,囤积粮食与煤炭,使上海经济一度陷入困难。在党中央领导下,上海人民挫败了不法资本家的种种阴谋。

  1949年8月,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陈云在上海财经会议上作了《克服财政经济的严重困难》的讲话。

  1955年11月,中共中央召开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工作会议。1956年1月,上海召开资本主义工商业公私合营大会,宣布批准全市二百多个行业、十万余户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公私合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