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火重生的奋进

  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29年,我国经过几个五年计划的建设,国民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分别比新中国成立初期有了几倍、十几倍的增长,原有工业部门大大加强,许多新的工业部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迅速发展起来,几乎所有工业产品都比旧中国最高年产量有了成倍、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增长,农业生产条件也得到很大改善,尤其是原子弹爆炸和人造卫星上天,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新中国成立伊始,百废待兴。上海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开拓进取,初步建成一个生产门类较多、协作能力较强、轻重工业比重较为合适的综合性工业基地,以及一个比较完整的、能适应当时及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经济发展需要的科技基地。

  “上海是一个世界性的城市,所以上海的解放不但是中国人民的胜利,而且是国际和平民主阵营的世界性的胜利。”——摘自毛泽东亲自修改的新华社于1949年5月29日发表的社论《祝上海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