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卅运动

  1925年5月爆发的五卅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运动,它以磅礴的气势掀起了第一次大革命高潮的序幕。在中国共产党推动下,五卅狂飙席卷全国,影响世界。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五卅运动过程中,自身也得到了锻炼和发展。

  中共“四大”结束后不久,孙中山在北京病逝。虽然孙中山去世了,但共产党人继承了他的遗志。

  “四大”的召开,为革命运动的发展指明了方向。1925年2月,爆发了沪西、沪东22家日本纱厂35000名工人的大罢工。

  1925年5月15日,日商内外棉纱厂资本家撕毁二月大罢工时与工人达成的协议。内外棉七厂工人顾正红带领工人与厂方交涉时,遭日籍职员枪杀。

  顾正红被枪杀的当晚,内外棉五、七、八、十二厂工人奋起罢工,进行抗议。5月24日,上海各界代表万余人参加顾正红追悼会。与会者高呼;“为顾正红报仇!血债要用血来还!”等口号,追悼会变成了反帝斗争誓师大会。

  顾正红惨案发生后,全市掀起了一股反帝怒潮。5月30日,3000多名工人和学生,在公共租界演讲、示威,英国巡捕竟然向手无寸铁的人群开枪,造成13人死亡,数十人重伤,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

  五卅惨案发生后,中共中央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建立各阶级的统一战线,发动罢工、罢课、罢市,向帝国主义反击。

  中共历史上的第一份日报——《热血日报》。它创办于五卅惨案的第二天,其速度之快,在今天也是罕见的。该报主编是瞿秋白。

  五卅惨案发生后,各工会召开联席会,决定成立上海总工会。

  共产党领导的这一场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五卅运动,它以磅礴的气势掀起了第一次大革命高潮的序幕。在共产党的推动下,仅一两个星期,全国各地就有600多个城镇,1700多万群众奋起示威。

  遍布世界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和国际友人,也以各种方式声援五卅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