筚路蓝缕的探索

  从1921年7月在上海召开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到1933年1月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迁至瑞金的这个时期,中共中央领导机关除了短暂的几此迁移外,基本设在上海。期间,中共中央在上海召开了党的“四大”等多次重要会议,并领导了五卅运动、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等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第一次大革命失败后,共产党人埋葬好同伴的尸体,擦干了身上的血迹,及时总结经验教训,继续高举革命旗帜,不屈不挠,英勇斗争。中国共产党在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过程中,经历了艰难曲折,经受了严峻考验。

  1927年3月19日,中共上海区委召开会议,发布在上海举行第三次武装起义的预备动员令,并在总结前两次起义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作了周密的准备。中共中央和上海区委建立了特别委员会领导起义,这次武装起义打败了北洋军阀部队。起义胜利后,在上海建立了第一个由工人阶级领导的民选的市民政府。

  1927年3月21日,上海80万工人举行总罢工,随即在陈独秀、周恩来、罗亦农等组成的中央特别委员会领导下,上海工人由罢工转为武装起义。

  1927年3月23日,武装起义取得胜利。这次起义共消灭军阀部队3000余人和武装警察2000余人,缴获5000多枝枪和多门大炮等武器装备。占领了除租界以外的所有地方。

  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胜利后,建立了由民选产生的上海市民政府。

  1927年3月23日,上海市民政府在蓬莱路上海县署办公。

  1927年3月24日,上海市民政府得到武汉国民政府的承认。随后,上海市民政府颁发施政纲领。

  由于蒋介石对上海市民政府始终持反对态度,1927年四一二政变后,上海市民政府被封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