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先锋

  1921年初,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团中央机关设在渔阳里。团中央机关的主要工作是举办外国语学社。外国语学社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干部学校,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其中许多有志青年后来又赴俄国学习。这些人回国后,成为中国革命的骨干力量。

  1920年8月22日,在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领导下,俞秀松、施存统、沈玄庐、陈望道、李汉俊、袁振英、叶天底、金家凤8人,在上海霞飞路渔阳里6号一幢两层楼石库门中成立了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俞秀松任书记。

  1920年9月,这里挂出“外国语学社”的牌子。1921年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前身——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这里又成为团中央领导机关。

  培养青年干部是团中央机关主要工作之一,旨在将有志青年经培训后送到俄国学习。外国语学社也是中共早期组织的干部学校,学社负责人是杨明斋。

  外国语学社名义上公开招生,实际上学生是通过介绍入学的,生源来自全国各地。

  外国语学社有俄文教师杨明斋、库兹涅佐娃(俄国人)、日语教师李达、英语教师袁振英。该社的课堂在渔阳里6号底层的厢房和客堂内,里面放着几排课桌和长凳,教师因陋就简进行教学。

  1921年3月,青年学生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和锻炼后,分批赴俄国继续学习。图为由陈独秀撰写的《社会主义讨论集》。此书当时颇受青年欢迎,受其影响,许多人踏上了去俄国的道路。

  他们到达莫斯科之后,全部进入“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中国班学习。刘少奇、罗亦农等都在中国班学习。

  他们在这所学校学习俄语、理论、军事等。这批学生回国后,犹如撒在祖国大地上的革命种子,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各自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