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深重 租界割据

  1840年的鸦片战争是中国历史的转折点。从此,西方侵略者纷至沓来,穷凶极恶地发动一次又一次对中国的战争,迫使清政府妥协就范,把中国一步一步地推入半殖民地的深渊。从鸦片战争开始,中国人民为反抗外敌和改变现状,同外国侵略势力和本国封建势力进行了长期的斗争。但是,这些斗争提不出科学的、有远见的纲领,都以失败告终。

  1840年6月,英国发动侵略中国的鸦片战争,用炮舰轰开了中国大门。腐败无能的清政府被迫于1842年8月与英国政府签订了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

  1900年,英、美、德、法、俄、日、意、奥八国联军进犯中国。鸦片战争后,从外国输入上海的货物中,鸦片占了很大比重。

  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建立了中华民国。但是,由于时代和阶级的局限,与之前的所有斗争一样,依然摆脱不了失败的命运。

  上海开埠后,西方列强在这块土地上开辟了租界,租界有各自的议政与行政机构、警察与准军事部队,成为“国中之国”。与此同时,西方国家的煤气、自来水等一系列近代公用事业设施在租界先后建成,市政建设发展也非常迅猛。20世纪前后,城厢、闸北实行地方自治,华界也有了水厂、电厂、马路。

  上海的租界“一市三治”,处于中国政权的边缘地带。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陈独秀在1921年10月和1922年8月,两次被法租界当局拘捕,理由都是宣传“过激主义”,经有关方面斡旋,分别罚款100元、400元了事。他出狱后照样在租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