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活动

图片说明: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麟出席活动并讲话。

图片说明:公祭仪式由副市长翁铁慧主持。

图片说明:“十月初三惨案”幸存者代表和青少年学生代表在展示馆纪念广场撞响警示钟。

  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10点30分,上海市在金山“十月初三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雕塑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活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麟出席活动并讲话。

  公祭仪式上,社会各界代表向金山遇难同胞纪念雕塑敬献花篮,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十月初三”惨案遇难同胞默哀。随后,全体人员向金山遇难同胞名录墙敬献菊花,参观金山卫抗战史料展示馆。随着“十月初三惨案”幸存者代表和青少年学生代表在展示馆纪念广场撞响警世钟,一群和平鸽从城墙上飞向远方。铭记历史,珍视和平,警示未来。

  公祭仪式由副市长翁铁慧主持。

  金山卫抗战及“十月初三惨案”:

  1937年8月13日,淞沪战役爆发,由于中国军队的顽强抵抗,日军损失惨重。为从右翼威胁淞沪战场的中国军队,日军选择从防务薄弱的金山卫登陆。11月5日(农历十月初三)凌晨5时,侵华日军以11万人之众,乘大雾和大潮之际,分乘155艘运输船,在金山卫东西长约15公里的海岸登陆。

  我金山卫沿海守军第62师2个连,陆家埭1个营部,卫城内蛇王堂第63师1个炮兵辎重排共300余人奋起抵抗,终因寡不敌众,最终仅有28人突围,其余全部壮烈殉国。

  日军登陆后,对城内手无寸铁的老百姓大肆屠杀,制造了“十月初三惨案”。在日军入侵的3天内,沿海滩以北四、五里之间,村舍民房大部分被付之一炬,数以千计无辜百姓惨遭杀戮。据史料记载,日军入侵后,金山卫地区被日军残杀的百姓共有1015人,被烧毁民房3059间。金山全县被杀害2933人,被烧毁民房2.6万多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