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全纪实》

《南京大屠杀全纪实》/60元何建明着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2014年11月版

  1937年12月13日,日本侵略者攻破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在中国人心头和中华民族史上留下了一段永远难以愈合的伤痛……2014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近日出版的《南京大屠杀全纪实》一书,为公祭日献礼,将在现场展出。

  该书作者何建明为中国作协副主席,其作品曾多次获“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鲁迅文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徐迟报告文学奖”等大奖,其中的《忠诚与背叛》《部长与国家》销量均过20万册。何建明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这部近60万字的着作,以详尽的事实和一手资料以及诸多不为人知的历史真相震撼着读者,以犀利的拷问促使今天的读者深刻反思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是国内首部从中国人的视角完整反映南京大屠杀始末的优秀力作!该书已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4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出版重点选题”。

  关于南京大屠杀的文学作品数量屈指可数,有徐志耕、张纯如的《南京大屠杀》,哈金的《南京安魂曲》,拉贝的《拉贝日记》,被问及与这些作品相比,《南京大屠杀全纪实》有何不同时,何建明说:“我更多关注它的全面性和客观性,还有对事件本身的分析性。所谓全面性,就不能站在被害者一个方面的视觉去看待和处理情节及内容,而我既写了被害者亲述史,更多的是从日军口中及第三者的眼里、嘴里说出的及经历的南京大屠杀。”

  本书十大阅读亮点依次是:揭示了淞沪战役、南京保卫战与南京陷落的必然联系;首次披露了南京陷落之前日军对南京的大轰炸;逐日展现了日军进城后中日军队的表现;中方、日方、欧美人士和幸存者的现场目击实录;再现了以拉贝为代表的国际友人对拯救难民所做的贡献;冰冷展现了中国妇女的悲惨遭遇;大屠杀幸存者的回忆与讲述;参与南京大屠杀的日军老兵的自述;东京审判时中美日三方在南京大屠杀事件上的争议与分歧;作者本人的分析散见于文中,时时处处拷问着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