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千大学生折纸菊悼念大屠杀遇难同胞

  近两千南京农业大学的学生们将自己亲手制作的纸菊花、纸鹤组成了“12.13”字样以此悼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盛捷摄

  手捧自制纸菊花、手持自制纸跟我们纸鹤……9日,近两千南京农业大学的学生们将自己亲手制作的纸菊花、纸鹤组成了“12.13”字样以此悼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当天,大学生们不约而同的来到12.13字样的展板前,整齐的排成队依次前去,将自己亲自做的纸菊花,纸鹤粘贴于展板上,并和平标语上写下了自己的姓名。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我去过几次,每次进去后那种庄严肃穆的气氛,激发了我的民族意识,大屠杀提为公祭日也让我们每个大学生能够铭记历史”,今年大三的海睿前几天得知这个活动后特意折了纸鹤前赶来参加这个活动。

  活动的组织者是该校学生会主席喻博文,说起活动的初衷,他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学生们要更加爱国,其次要更加努力的学习去报效祖国,让这样的惨剧不再发生,让历史不再重演。

  “忘记历史就是第二次屠杀,我觉得我们现在的青年学生就应该铭记历史,从中树立爱国的观念”,喻博文感慨,平时同学之间也会交流这段历史,尤其是最近,在接触了史料后感到非常的愤慨,这也唤起自己自身爱国的情怀,作为学生更应该好好学习,去提升自己,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国家变得富强。

  除了学生外,今年74岁的教授张治国也闻讯赶来参加这个活动,“不能忘记历史,把这些同胞遭受的苦难忘记了就代表着背叛”,张治国愤愤地说。

  同时,张治国回忆起自己的祖母和叔叔们跟他讲述的他爷爷的故事:“我家那时住在江宁县陶吴镇大南庄,离南京中华门25公里。1937年冬,日本兵从上海逼近南京消息越来越紧,一天早晨,我爷爷张贤如照例捧着水烟袋、站在门口的青石台阶上吸水烟。鬼子很快进村了,一鬼子夺下他爷爷手中的水烟袋砸在地上,又抽了他两记耳光,让他拉作挑夫。一大批家乡的农民,在鬼子刺刀威逼下挑着沉甸甸的担子,沿着一条土路由南向北向南京城走去。傍晚,挑夫们被押到牛首山,那是日本鬼子进攻南京南大门的阵地。放下鬼子的行李、弹药,天已经快黑了,从不同地方抓来的农民数百人,都被鬼子赶到牛首山脚下的一个凹地,突然机枪扫射,农民纷纷倒地。我爷爷提前倒在地上,免于一死,夜里从死人堆悄悄爬到小路上第二天天黑才回到家,当时,同村被抓去的还有一位叫杨银忠的农民,机枪子弹从左脸颊进、右脸颊出,他夜里忍着伤痛逃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