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东郊遇难者尸体堆成坟山

陵园与南京体育学院一墙之隔。刘浏摄

  位于南京东郊的体育公园现在一年四季都是市民体验户外的热门场所,但凡周末总有络绎不绝的市民来这里进行各种运动,呼吸新鲜空气。就在体育公园与灵谷寺之间,有一条静谧小路通往一处陵园,这里正是为南京大屠杀中附近遇难的同胞所建,7000余名官兵曾在这里被集中杀害。

  陵园建在西洼子村旧址

  从灵谷寺出来向左转向体育公园,不远处就能看到一块石碑立在路边,上面写有“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中山陵西洼子村”。而就从这座碑旁边的一条小路向里走,很快就能看到一座小有规模的墓园,四四方方的一个石门向里走,石阶两旁种满了冬青松柏等常绿植物,让整座陵园在这寒冷的冬天看上去依旧郁郁葱葱。这座丛葬地纪念碑在南京市的丛葬地中算是规模较大的一个,从布局、植物都可以看出当时作为一个陵园的设计。陵道尽头有两块六边形的平台作为纪念碑的基座,上有十一个圆形石墩环绕,正赶上祭扫的季节,整个平台上都能看到人们洒的花瓣,各种纸折的花朵也铺满了石碑。

  这座陵园与南京体育学院的网球中心一墙之隔,周围建起体育公园之前,这里是西洼子村的所在地。几年前,西洼子村和东洼子村一起改造,居民迁往马群等地,这里被平整改造成了一片体育公园。如今经常能看到市民来这里划船,放风筝,骑车,进行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

  东郊遇难同胞的尸体堆成坟山

  纪念碑的背面记载着:“1937年12月,侵华日军疯狂实施大屠杀。东郊一带‘尸蔽丘陇,骨暴荒原,因久无人收,而致腐烂腥臭’。次年四月,崇善堂等慈善团体开始收殓中山门外至马群一带的死难者尸体,共计33000余具,就地掩埋于荒丘或田野。越数月,察及于丘壑丛莽间尚遗其余,故时或恶气四溢。”而记者了解到,在这三万三千具遗体中,约有三千人就埋在纪念碑脚下。

  在记载中,南京大屠杀中埋葬遇难同胞最多的几处之一就有灵谷寺东的这篇丛葬地,有老人回忆当时收集来遗体想要安葬,但是数量太多,堆在一起不用埋葬就成了坟山。周边不仅有数万名同胞遇害,还有守城战士被集体杀害。据日本老兵东史郎回忆,1937年12月13日,他所在的军队将7000多名被俘中国官兵押到距此碑不远的一个村里,交给各中队自行处死。而他本人也在屡次来宁忏悔罪行时,特地来这座纪念碑前谢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