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抗战纪念场馆集中整修多角度呈现抗战历史

  9月18日,上海市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座谈会。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麟出席会议并讲话。座谈会上,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余子道,上海历史学会会长、历史学教授张云围绕上海与抗日战争、上海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主题进行了发言,探讨了上海两次淞沪抗战的历史意义、上海抗日救亡运动的智慧性和创新性的海派风格。

  目前上海市正在积极推进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地、金山卫城抗击日军登陆点及死难同胞纪念地、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上海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等抗战类主题纪念设施的改造和建设。位于宝山区的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将于今年10月8日起闭馆,进行旧馆改造,于2015年7月底前完成老馆的改造和布展。改造将配合宝山滨江大道改造,将整修纪念广场和警世钟。2015年8月13日,将进行新馆奠基仪式,预计2017年8月13日正式开放给公众参观。闸北区四行仓库抗战纪念地以修旧如旧为改造和建纪念物陈列室、一面纪念墙、一个纪念雕塑、一个纪念广场。金山区将在金山卫抗击日军登陆点及死难同胞纪念地修建金山卫历史文化公园和抗日史料馆,同时面向全社会征集关于金山卫抗战的历史史料实物,大力发展金山卫遗址纪念地旅游。虹口区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日前揭幕了“上海名单墙”,墙上刻有13732个幸存者名字,是全球唯一一个以幸存者为主题的名单墙。同时,计划集纳在纪念馆周边和反战、胜利元素相关的纪念地、景点,组成“方舟之路”,用景点指引把这些纪念地和景点串联起来,形成爱国主义教育旅游路线。

  徐麟在座谈会上讲话时指出,要按照市委韩正书记对做好本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工作的指示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念抗战的系列重要讲话,充分认识纪念抗战胜利的重大意义,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准确阐释上海在抗日战争中、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特殊历史地位和重要作用。坚持国家站位,树立全球视野,凝聚中国力量,全面、客观、生动反映抗战历史,在全市营造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的浓厚氛围,要抓住时间节点,突出工作重点,加强沟通协作,抓紧实施重点项目的建设和主题活动的组织。

  除了纪念场馆的修建工作外,上海还将组织座谈会、主题展览、集体祭扫、巡演巡映等活动,多角度呈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充分表达对抗日英烈和遇难同胞的缅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