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上海提篮桥监狱

  这是一处名楼,一般人是不能入内的,也没有人甘心情愿住进去。监狱各地都有,上海的提篮桥监狱却是享有“盛”名的。只要说一句:“送侬到提篮桥去”,就会爆发一场争吵,说不定大打出手,还真的进了提篮桥监狱。

  远东第一监狱

  上海监狱陈列馆位于黄浦江畔的长阳路147号上海市提篮桥监狱内。提篮桥监狱是由10余幢楼房组成的建筑群,始建于1901年,启用于1903年5月,后经陆续扩建、改建,直到1935年才形成如今规模,并使用至今。由于建筑精良,规模宏大,提篮桥监狱曾号称“远东第一监狱”。上海市监狱管理局先后投入300多万元资金,将提篮桥监狱一幢6层高的十字监楼改造为上海监狱陈列馆。陈列馆于《监狱法》颁布实施五周年之际的1999年12月29日正式开馆。

  旧上海监狱的掠影

  上海自元代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建县起,就设有监狱。陈列馆内有复制的清代监舍的场景、木笼、木枷、手扔等实物,还有历史上对犯人实施答刑、杖刑、徒刑、流刑和死刑的图片和斩首、凌迟、枷刑等照片。

  随着鸦片战争的爆发,从1843年开埠起到1943年止,上海相继形成公共租界、法租界和华界三块相对独立的统治区域,并建有三套司法和监狱系统。为了保存历史遗迹,上海监狱陈列馆在各界支持下,把启用于1870年的上海公共租界第一座外国监狱——厦门路监狱的大门(包括门框、窗户、青砖墙、奠基的青石地等)作了整体搬迁,移建到了上海监狱陈列馆序厅的左侧,给陈列馆带来了浓厚的历史氛围。

  在旧提篮桥监狱内建有防暴监房,即橡皮监。监室呈八角型,地坪、房门和四壁全是橡胶制品,可防止犯人自杀。还有叫“风波亭”的禁闭室。这种监室设在监楼的顶层,每间面积仅3.2平方米,设有木门、铁门双重警戒。房顶开有风窗,冬天寒风裹着雪花飘落室内,异常寒冷,夏天关上两道牢门,室内酷热难熬。这些国内罕见的特种设施仍保存至今,参观者都可在陈列馆内作一番亲身体验。监狱陈列馆还有大量的特色展品。如锁和钥匙,提篮桥监狱内的门锁外形象一本杂志的合订本,厚厚地固定在铁门上,有三道锁舌;钥匙有30多厘米长,系英国伦敦·赫脱公司制造。这些锁和钥匙至今仍能正常使用,完好如初。

  展示中国监狱史

  中国监狱史料的展示上海监狱陈列馆内的中国监狱史料展厅有展区面积240平方米,反映了中国4000余年的监狱史料,融知识性、资料性、历史性于一体。展厅分为中国古代监狱、中国近代监狱和非司法系统监狱三个部分。展出的史料下限止于1949年10月底。

  中国古代监狱部分,扼要地介绍了上起夏、商、周,下至元、明、清历代监狱的狱名、别名及大量模型、照片,复制了宋代的囚车,展现了明代山西洪洞监狱内的虎头牢、狱神庙、灌沙墙、死囚洞、天罗网等实景及河南内乡县衙监狱使用的“匪类墩”等。

  中国近代监狱部分陈列了辛亥革命后湖北武昌模范监狱的平面和立面模型,1925年在河南开封建造的呈放射状分布的“八封楼监狱”模型,同时还展示了清末和民国时期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西、山东、辽宁、吉林、江苏、浙江、安徽、云南、湖北、澳门、香港等省、市、地区的监狱建筑、犯人生活、劳动作业等许多珍贵的历史照片。

  中国非司法系统监狱部分主要介绍了国民党当局的江西上饶集中营、贵州息烽集中营、重庆渣滓洞、白公馆,以及辽宁大连日俄监狱等情况。展厅中还陈列了上饶集中营内对关押人员使用的带有铁刺的单人木笼、双人木笼,日俄监狱犯人囚服和囚帽,以及各地旧监狱、集中营使用的刑具、狱具等。

  中国监狱史料展厅的展品所反映的内容体现了上海监狱陈列馆立足上海、幅射全国的宗旨,为社会各界人士形象直观地了解中国监狱的历史沿革,了解中国历代监狱的建筑特点、行刑思想、刑罚执行、囚犯生活等方面提供了一个教育场所。

  中国的“海牙”

  中国境内首次审判日本战犯的场所上海监狱陈列馆的馆舍建于30年代初,从1935年9月起是关押外国籍犯人的“西人监”。抗日战争胜利后这里先后关押过几百名日本战犯,如日本驻台湾总督、司令官安藤利吉大将、日本第六方面军司令冈部直三郎大将等。在这幢监楼内,每间8平方米,没有固定的铁床、铁桌、铁凳和抽水马桶的监舍依然按原样陈设。

  陈列馆二楼的大厅就是抗战胜利后中国境内第一次审判日本战犯的法庭所在地。1946年1月至9月间,先后共有47名日本战犯在此监楼内受到盟军美军军事法庭的审判。受审人员中有日本第13军军长泽田茂中将、日本驻台湾第10军区参谋长谏山春树中将,日本第34军司令、香港总督田中久一中将、第34军参谋长镝木正隆少将等。1946年4月22日上午,镝木正隆等5名日本战犯就在这幢监楼的室内刑场(绞刑房)内执行绞刑。上海监狱陈列馆特地辟建了日本战犯关押、审判和处决的展示区,通过图片、文字、实物向参观者揭示了这些鲜为人知的史实。1997年8月,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如今提篮桥监狱日本战犯关押、审判、执行处已列为上海市抗日纪念地,并立碑存史。

  恐怖的刑场

  在上海监狱陈列馆的三楼,参观者可以看到一间18平方米大小的房间,三面都是钢骨水泥,一面开有气窗,地板中间有一个1.8平方米的方孔,方孔两侧有两块活动地板。活动地板合上可任人跳动,扳动手闸,活动地板就“轰”然一声向两侧分开,显出一个方子L,二楼也有同样的装置,可以直通一楼的停尸房。活动地板的顶上装有一根绞刑架,并配有绞索。这就是国内罕见的室内刑场(绞刑房)。绞架、活动地板等均是50多年前的原物。解放后该绞刑房虽长期改作办公室。房梁上的绞架却没有拆除,地板上的方孔和活动地板都原物保存着,仅在上面又铺上一层地板,因此这座国内罕见的西洋式的行刑设备才完好地保存至今。如今这里是陈列馆最引人注目的场地之一。

  革命者特殊的大学校

  上海是近代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的中心之一,又是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在一段较长的时期内还是党中央的所在地。“九·一八”后上海又是爱国救亡运动的前哨。近、现代中国革命史上许多人物均在上海活动和工作过,其中有的被敌人杀害,有的被囚禁在上海的各监狱。上海监狱陈列馆通过实物、照片和文字等形式,对旧提篮桥监狱、江苏第二监狱(位于上海漕河泾)、马斯南路监狱曾经囚禁过的部分志士仁人和革命者作了比较系统的专题布展介绍,如曾被关押在昔日提篮桥监狱的任弼时同志、曾被关押在司法行政部直辖第二监狱(位于上海北新泾)的李士英同志、曾被关押在马斯南路监狱的着名诗人艾青等,为对广大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了直观和形象的课堂,以旧提篮桥监狱为例,中国近现代有许多知名人物留下了他们不平凡的足迹。其中有一生曾七次被通辑,三次入狱的章太炎,谦称“马前卒”、写下《革命军>的邹容,中共早期马列主义理论家杨匏安、皖东北革命根据地创始人之一江上青,延安时期书记处五大书记之一的任粥时,全国解放以后曾任国务院副总理、国防部部长的张爱萍,国务院副秘书长杨放之,上海市市长曹获秋,福建省委书记许亚,化工部副部长吴黎平,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的袁也烈和刘鹤孔,着名作家、全国文联秘书长阿英、着名作家、湖南省文联主席周立波,以及在监狱刑场(如今该处已被列为上海市青少年教育基地)英勇就义的上海杨树浦发电厂工人、共产党员王孝和烈士等。

  新中国监狱改造成果的展览

  上海监狱陈列馆综合馆内展出了上海解放以来,监狱机关惩罚改造罪犯、维护社会稳定所作出的工作成果。50年来,上海监狱系统共收押、改造了40余万名罪犯。监狱对罪犯实行惩罚和改造相结合、教育和劳动相结合的原则,废除旧监狱对犯人的体罚制度,实行文明管理,建立各项纪律制度,严格各项管理,充分利用法律手段、行政手段、教育手段改造罪犯。陈列馆把上海监狱依法将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的各个方面的工作,通过大量的实物和图片向参观者展示。陈列馆内还陈展了上海各主要监狱的建筑模型和分布位置。过去这些一直属于内部机密的材料,现在公布于众,供人参观,体现了监狱机关执法的公正性和透明度。

  在监狱陈列馆的二楼展厅里,陈列了罪犯在狱中创作的书法、美术和工艺品。一幅幅飘逸潇洒的书法、一帧帧色彩滨纷的绘画,一件件造型别致的工艺品,让人置身于艺术的殿堂。

  反映上海监狱百年风云沧桑的上海监狱陈列馆,已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的浓厚兴趣,参观者络绎不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等领导同志先后前来视察,并给予充分肯定和评价。(简介由上海监狱管理局提供)